铜仁市“四大课堂”助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

2021年04月08日18: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连日来,铜仁市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着力利用“四大课堂”,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对标深入学、突出特色重点学、广泛宣传共同学、统筹兼顾务实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档”、“不掉线”。

“线上课堂”随时学,使党员学习不断档不掉线。利用“学习强国”铜仁平台、“梵净云天”新闻客户端开设“百年党史”学习专栏,分设“每日一学、党史大观、学习动态、心得分享”四个专栏,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目前,参学党员已达10万余人次。如江口县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开设“带您一起学党史”、《党史故事100讲》和“党史上的今天”等180余期学习专栏,刊发党史文章500余篇,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警示课堂”教育学,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创新开展“守好共产党的底线,强警示保廉洁”,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贵州省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例警示录》和近两年被查处市管干部忏悔录等鲜活教材,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深化“一案一整改”,教育全市党员、干部以王富玉、王晓光、袁仁国及潘立志等案例为镜鉴,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三本账”,始终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如铜仁市以案为鉴,各级党委相继召开了腐败低龄化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以思南县社会保险事业局90年后工作人员张艺的贪腐罪行为例,通过以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及违法的惨痛代价,明白必须始终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榜样课堂”引领学,使党员增强凝聚力提振精气神。连日来,铜仁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各区县纷纷用足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学生群体远学铜仁籍“双百人物”革命先烈,近学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引导社会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好道德模范标准、形成良好的价值追求、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铜仁市逸群小学开展了“从小学党史、长大做先锋”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分批次到周逸群故居及陈列馆参观和学习,部分少先队员还当起了“小小解说员”,通过观看图片、文物、史料、文献与现场解说相结合,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学习和了解周逸群烈士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因更加入脑入心;如,印江自治县人武部特邀中国共产党员、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8岁老兵任明鼎,给2021年春季新入伍的65名新兵上了“第一课”,老兵讲述了惊心动魄的故事、残酷血腥的战争、感人肺腑的战友情,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带领新兵们走进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实践课堂”主动学,使党员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结合“做好共产党的干部、重落实办实事”,以人民为中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积极探索“理论教育+实践教学”模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推动民生实事和民生项目落地见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目前,各区(县)各部门正在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活动,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鼓励和推动党员干部到工作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主动认领服务岗位,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铜仁市上下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如万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为退休党员干部送去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及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党史学习书籍,从而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无盲区无死角、使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入髓;铜仁市区各高校的志愿者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和节假日到响塘龙社区安置点开设“四点半课堂”为小孩子们辅导功课、教他们唱歌、跳舞、朗读诗歌,周末还不定期举办美术、阅读、手工制作等课外活动。让搬迁子女每天放学后可以继续学习“充电”,也为因就业或教学水平有限的家长减轻了“后顾之忧”。目前,在碧江区、万山区、玉屏县等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设了“四点半课堂”,成为了易地搬迁安置点的一道靓丽风景。(石宇婕)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