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方法 形成比学赶超

——松桃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08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芭蕉社区开展“苗汉”双语宣讲党史学习教育。龙正舟摄

连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充分利用“苗汉”双语、红色基地等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比学赶超”宣讲学习党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苗汉”双语学党史

3月29日,松桃太平营街道芭蕉社区开展“苗汉”双语宣讲党史学习教育。芭蕉社区是纯苗族村寨,为了让群众更好地深入了解党史,该党支部采取座谈会、院坝会双语宣讲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接地气,深受群众好评。

“Geud sead jid keub Gongb Cant Dangt,Geud dut jid keub Dangt nangd ngend……”(苗文,苗歌大意:唱首苗歌感谢党,永远不忘党的恩情……)。学习结束后,村民唐江芝和几位姐妹在家中唱起了苗歌。唐江芝说,她家是因病致贫的精准扶贫户,在驻村干部帮助下,她家享受危房改造、产业分红、农村低保等惠农政策,2019年实现脱贫,党的恩情他们无以回报,唯有用苗歌来感谢党。

“双语宣讲接地气,苗语解释更易懂。”该社区83岁的苗族老党员龙云苟说,“苗汉”双语通俗易懂的宣讲,大家更加清楚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他也要加入宣讲队伍,教育青年一代永远跟党走。

观展览学党史。 杨杰摄

据了解,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松桃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从县直机关、乡镇(街道)抽调40余人集中办公。同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进乡村“六进”活动。对太平、盘石、正大等苗族聚集乡镇存在汉语障碍的苗族同胞,组织熟悉苗语的老党员、双语教师、驻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等,采取院坝会、堂屋会、党员小组会,用“苗汉”双语、苗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双语宣讲以来,倍受广大苗族群众欢迎。

红色基地忆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

3月25日,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县融媒体中心党支部走进石梁革命老区,瞻仰红色文化旧址,聆听红军会师故事,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连日来,松桃各学校纷纷到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党的历史和英模事迹,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松桃组织各级各部门通过参观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让干部群众受到教育和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社会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比学赶超”悟党史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近日,县委教育工委集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各委员们围绕如何学好中共党史,以党史引领教育全局,展开热烈讨论。

在县教育局会议室,县委教育工委委员们通过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加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习氛围浓烈,纷纷表示,要学好党史“必修课”,从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该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委教育工委委员石啸说,通过学习党的光辉历程,感触颇深,触动很大。面对有着如此强烈建构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复兴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没有理由不拥护和感恩;面对有着强烈历史使命和历史担当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没有理由不为之感动和讴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该县教育局副局长、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吴正国说,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更深刻领悟到共产党人初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今后工作中,他将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把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落实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据吴正国介绍,该县教育系统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形成“比学赶超”理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更新的理念,更好的举措,更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胡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