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 遵义市接待游客近280万人次

2021年04月07日14: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清明时节,万物吐新,春和景明,生机勃勃。清明假期,广大游客走出家门踏青赏花、放松心情。在丰富的节日民俗活动、优惠的出游政策,以及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等多重利好因素助推下,遵义市旅游市场回暖升温。据统计,3天假期,遵义市累计接待游客279.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32亿元,人均消费619.97元。

释放旅游需求

清明节期间,全市旅游系统抢抓机遇、超前谋划,统筹发展与安全,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坚持流量和质量两手抓,做到内优服务与外拓市场相统一,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平安、有序、高效运转。

根据遵义市文体旅游局统计显示,遵义市62个重点监测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3.5万人次。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赤水丹霞旅游区接待游客0.4万人次;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在2万人次以上的有2个,分别是遵义会议会址旅游景区、茅台酒镇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接待在1万人次以上的有3个,分别是神采八卦园景区、小西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桐梓尧龙山旅游度假区。

在旅游住宿设施接待方面,52个重点监测宾馆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50.53%。其中,客房平均出租率在60%以上的四星级酒店有4家,分别是遵义宾馆、维中大酒店、遵义翰林山居酒店、新城大酒店遵义宾馆;三星级酒店有2家,分别是习水绿洲酒店、湄潭大酒店;二星级酒店有4家,分别是枫香温泉酒店、赤水大酒店、凤冈宾馆、恒源酒店;非星级酒店有4家,分别是帝景世尊酒店、戴斯酒店、星辰尊悦酒店、茅台国际大酒店。

丰富产品供给

人间最美四月天,春花浪漫尽芳菲。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桐梓县杉坪景区就迎来了重庆、贵阳等地的踏青赏花的游客。

近期,杉坪景区开元芳草地杜鹃花开了,一丛丛、一片片,红艳艳地点缀在绿油油的山间,一幅天然的风景画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观孔雀飞舞、体验滑翔伞、坐观光小火车,沉醉在杜鹃花丛中拍照留念,景区内到处回荡着游客们的欢声笑语。

到仡佬源头,结九天福缘;访千年古寨,读万古丹砂。4月4日,“我们的节日·清明”——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贵州(务川)仡佬文化旅游节暨仡佬族祭天朝祖祭祀大典在务川自治县九天母石天主坳举行。

务川自治县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丰厚,这里有濮乐僚舞,仡佬绝活。这里有三幺台等美食,这里有哈女盘歌敬酒、寨老开寨迎宾等民俗风情。

在绥阳县清溪峡景区,来自广东的旅游团队兴高采烈地乘坐游船,徜徉在碧波荡漾的清溪峡中,游客们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录像,欣赏并记录清溪峡沿途的风光美景。十二背后清溪峡景区集峰、林、山、石、湖、瀑等景观于一体,湖水碧波荡漾,奇石峰峦叠嶂,受到了省内外游客的青睐。

绥阳县享有“诗画绥阳·养生天堂”的美名,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洞林山水浑然天成。拥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6个3A级旅游景区,旅游资源单体达693处。亚洲第一长洞双河洞、天然氧吧红果树、诗歌谷双门峡、地球同纬度仅存的原始森林宽阔水等一批生态旅游景区,吸引着游客慕名而来。

为充分挖掘清明节既是自然节气又是传统节日的特点,遵义市着力丰富赏花游、踏青游、红色游、研学游、乡村游、民俗游等产品供给,着力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有效激发和满足了旅游消费需求。

节日前后,广大干部群众把清明祭扫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前往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园、茶山关战斗遗址等以多种形式满足群众需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筑牢安全防线

为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全市文体旅游行业安全和市场秩序,提升文体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遵义市文体旅游局狠抓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节前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假日旅游工作,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现场检查,推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安排人员强化值班值守工作。

4月1日至2日,遵义市文体旅游局深入全市重点文体旅游场所开展清明节前安全隐患排查和市场秩序检查,围绕重点区域安全管控情况、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安全防护措施设置、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现场督查。

赤水市以旅游购物店专门整治为着力点,通过部门联合行动,关闭1家购物场所,关停1处旅游娱乐项目,对1个重点景区安全生产隐患限期整治,对水滑道、玻璃桥等旅游互动设施开展1次联合会诊。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指导涉旅经营单位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守法经营,确保赤水旅游市场秩序规范。

假日期间,全市文体旅游系统严格值班值守,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产品供给、服务提质等工作。

绥阳县文体旅游局成立巡查小组,深入辖区内的星级宾馆、旅游景区、网吧文体旅场所,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消防设施配备、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制定和客流情况等进行实地检查。要求各景区景点及场所要压实责任主体,强化指挥调度,重视隐患排查,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旅游环境。(遵义日报 向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