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党史宣讲之声润泽土家山乡

2021年04月07日17: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连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全县迅速掀起了党史宣讲的热潮。

团县委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课。沿河团县委供图

党史宣讲进农村,田间地头学精神

党的百年历史中有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把这些故事带到群众身边,带到田间地头,既让党员群众重温党的历史,又激发大家的奋斗精神和爱党爱国情怀。3月28日,后坪乡以春耕时节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在村民群众劳作间隙时间,以聊天讲故事的方式,向村民讲述党的光辉历程,讲述他们在党的百年历程中的体会和感受,通过言传身教,让群众思想受到启迪,激发大家的奋斗精神和爱党爱国情怀。3月26日,中寨镇三会溪村召开了一场别具意义的院坝会,为群众讲述了《乌江摆船渡红军》《发动群众闹革命》等沿河本地红色故事。同时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也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将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发生的翻天巨变,通过一张张微微颤抖却又充满坚定的口中徐徐道来,让党员干部对坚持党的领导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党史宣讲进企业,暖心鼓劲促发展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各部门充分利用沿河红色资源,开展沿河红色故事进企业活动。3月27日,县住建局党组深入中西医结合医院项目地宣讲沿河红色故事,推动红色故事走进沿河建设行业,让企业职工接受一次心灵的红色教育洗礼,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宣讲中指出,在开创和建设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根据地的伟大斗争中,许多优秀党员、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艰苦奋战,前仆后继,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勇业绩。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先烈们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今后建设过程中,努力建设好沿河中西医结合医院项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县妇联开展“听妈妈讲红色小故事”党史宣传进校园。沿河县妇联供图

党史宣讲进校园,传史育人助成长

为加强学生对百年党史的认识,培育学生正确的党史观,引导莘莘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3月18日,团县委以网络云团课与实地宣讲等方式到沿河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课活动。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习方法进行讲解,并号召同学们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好共青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3月30日,县妇联组织爱心妈妈团到夹石镇石灰完小,开展“听妈妈讲红色小故事”党史宣传进校园活动。爱心妈妈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红军长征时期,沿河军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英勇不屈、艰苦奋斗的情景。在爱心妈妈的陪伴中,同学们还分享了《鸡毛信》《王二小》等故事,唱起了红色革命歌曲,开展了党史知识问答。通过活动开展,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革命历史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在红色文化的洗礼中汲取了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精神力量。“听妈妈讲红色小故事”党史宣讲,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最佳的“营养剂”,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鼓励和引导孩子们积极学习党史、认识党史、了解党史,从小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源远流长。

中寨镇三会溪村院坝会。沿河县中寨镇供图

党史宣讲进单位,党员干部齐学习

为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29日,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为主题,为大家生动讲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全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不忘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跑好历史的接力赛,全力以赴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工作,严守四大安全底线,以更强的使命担当履职尽责。(安玉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