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习水:向诬告者亮剑 为实干者撑腰

2021年04月06日09:29  
 

“今天组织为我澄清事实,我也卸下了思想包袱,今后一定甩开膀子加油干。”近日,习水县纪委监委召开专题澄清正名会后,一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如释重负地说道。

近年来,习水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依纪依规依法处置诬告陷害和开展澄清正名,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我们成立了处置诬告陷害和开展澄清正名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审查调查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定期专题研究部署,严把事实和审核两道关口。”习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分开来,在对被举报问题全面调查核实后,对拟开展澄清正名对象的工作工作表现、群众口碑、过往问题线索等进行综合分析、集体研判、审核把关,确保澄清正名实际效果。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澄清保护和严肃查处并重,与县委组织部、信访局,县公安局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对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情节严重、手段恶劣的检举控告人,属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的,由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处理,并将处理和开展澄清相关情况向县委组织部反馈,为干部提拔任用、组织调整提供参考依据。不属于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置,着力形成强打击、常震慑的长效工作机制。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从教育引导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县级微信公众号、廉政文化墙等宣传媒介,加强对信访举报、检举控告等相关知识的宣传解读,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合理合法信访、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并将发生在身边的造谣诽谤诬告陷害典型案例拍摄成专题片,公开播放,以案明纪、以案释法。

“下步,将继续完善查处诬告、容错纠错等制度办法,??通过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和积极开展澄清正名,持续释放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强烈信号,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习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