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红连:扎根贫困县 奉献不言苦

2021年04月06日20: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周红连,中共党员,原邮储银行三都县支行行长。2020年之前,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三都水族自治县的一家金融机构的掌舵者,他以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产品和扶贫政策为抓手,全面推进邮储银行金融扶贫工作,助推三都县于2020年顺利脱贫摘帽。他先后获评黔南州分行“优秀管理者”、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邮储银行三都县支行也先后获评三都县“金融扶贫特别贡献奖”、邮储银行黔南州分行“先进集体”等荣誉。

勤走善访,信贷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通过走访,他先后把上江村、三愿村、仙桥村、和平村、尧吕村建设成了信用村,并发放贷款300多万元,有力助力了乡村产业发展。2017年至2020年,他带头帮扶都江镇上江贫困村。“上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通行情况复杂,下雨经常塌方堵车。为了解村情和解决实际问题,他加强对村支两委走访交流,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对该村特色产业进行调研,了解生产经营和信贷资金需求情况,及时制定解决办法。他密切联系群众,每月到农户家中,到最需要帮助的群众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情况,为建设信用村铺平路。

多听善为,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银企合作之典范,雪中送炭暖众心”,企业为支行送来了感谢锦旗。他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与三都水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署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年合作协议,该贷种当前已经累计投放400余笔,金额共计4300多万元,带动1200多人创业和就业。2019年1月,作为贫困户就业大户的三都县天富钢结构有限公司急需流动资金贷款20万元,他带队开展现场调研,为困难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贷款从受理到放款仅2个工作日,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大爱无疆,做一个有责任和有温度的企业

“昨天接到村委会电话,我们早早就赶到这里,真的感谢政府和邮储银行的关心。”柳叠三组蒙老早动情地说。2018年11月14日,当收到挂靠帮扶的都江镇上江村居民委员会《关于恳请解决上江村贫困户冬季棉被的申请》后,支行及时向上级行申请到8000元捐助资金,并根据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对贫困户的排查摸底情况,于11月21日在都江镇上江村柳叠六组为20户贫困户举行捐助仪式,解决每户冬季用棉2床、四件套1床。观群众困难,品人情冷暖,周红连始终坚持群众事无小事,时常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并呼吁社会各方力量聚焦到脱贫攻坚中。

授人以渔,助力乡村持久脱贫

2018年和2019年,周红连连续两年累计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鸡苗近4000只、价值32000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共340人,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业创收脱贫致富。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帮扶工作,周红连深刻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深刻道理。通过鸡苗捐赠,使帮扶对象户户有脱贫门路,人人有增收项目,有效解决农户持续增收的问题。(卢明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