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党员“四字诀”学党史

2021年04月06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九旬党员学党史。 颜春匀摄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对于已经93岁高龄的老同志时念好来说,每天必不可少的事就是学习。

4月2日上午,在六盘水时老家里,他正在专心致志地手抄党史,一本约有300多页的笔记本快要写完了。

“时老,近段时间都在学习什么呢?”“这段时间学的是《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时老对所学内容印象深刻。

精神矍铄的时老,思维清晰、谈吐自如。

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革命没精力学习;在抗日小学就读时,为躲避日军扫荡不停换地方,没时间学习;到地方工作后,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不学习跟不上新时代发展……回忆起峥嵘岁月,时老记忆犹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党史非常必要。”有77年党龄的时老说,当下,“学、抄、看、写”的党史学习,成了他每天雷打不动的生活“佐餐”。

“学”,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革命理论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理想信念,做到思想常新。

“抄”,抄写“党史100题”和重要会议、重要讲话内容,增加党史学习的趣味性。

“看”,通过电视、报刊看世界形势,看国家发展,看城市变化,点赞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丰功伟绩。

“写”,记录自己的亲身经历,抒发爱党爱国情怀,教育引导身边人和下一代要感党恩、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展卷披读,鉴往知来。在时老的桌子上,堆放着几十本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笔记本,随手翻开一本看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13页、《多讲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68页……

“给笔记本作个目录,想看时容易找。”时老说,报纸、刊物看了就丢了,而自己作的笔记不会丢,既能增强记忆还可以给后辈留点东西。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幸福的新生活。”时老表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广大党员要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中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与时老话别,他又继续这一天的学习。(文/图 唐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