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蒸小笼” 服务产业大发展

2021年04月06日08:23  来源:贵州日报
 

工人们在为休闲广场铺设草坪,养殖池塘、农家配套厨房加快建设……3月31日,在贵安新区党武镇曹家庄村,一个集农耕体验园(QQ农场)、农旅观光、农业培训培育、产学研为一体的“田间超市”综合体雏形初显。

这个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加工营销”打造的“乡村振兴·四季田园”项目,设有QQ农场、池塘垂钓、农家厨房、农产品展厅等几大板块,旨在为游客提供吃、玩、购一体化的农耕体验游服务,推进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曹家庄村党支部积极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方式,与第三方公司合作运营管理。“我们以村民20%、村集体10%、运营公司70%的比例入股建设运营,形成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民发展。”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唐国玉说。

唐国玉介绍,当前启动推进的一期项目建设占地约30亩,按照每亩5000斤蔬菜测算,综合二产、三产综合收益,该项目预计年产值达200万元,能带动附近百余名村民就业。

“乡村振兴·四季田园”项目,是党武镇“一链一园一带”特色党建品牌中“一园”的重要载体。

以贵阳市“筑城十带、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为抓手,党武镇坚持党委统筹、支部引领,借助毗邻花溪大学城、各产业园的地域优势,构建起“一链一园一带”特色党建品牌。

聚焦“一链”发力,围绕辣椒、茶叶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该镇成立了首家农民专业合作联社,以“党支部+平台+联社+公司+农户+加工营销”的组织方式,打造以“后端种植基地—中端农副产品加工—前端线上线下营销”为主的特色生态食品产业链。2020年,党武镇1500亩辣椒实现产值1125万元,500多亩古茶树实现产值约300万元。

围绕“一带”规划,结合当地农业发展及周边高校、产业园聚集特点,规划打造“工学农旅游经济带”,让游客在体验乡间田园游的同时还能感受数字经济的魅力。旅游发展成效初显,2020年该镇接待游客约48000人次,旅游业年度创收约960万元。

党武镇的特色党建品牌构建,是贵安新区围绕“聚焦产业抓党建、多彩党建耀贵安”主题,坚持“蒸小笼”、出精品、夯实基层党建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赋能的一个缩影。

从基础入手、从根本发力,贵安扎实推进党建示范带创建,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工作方法上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马场镇以党建示范带创建为契机,着力打造党建“样板村”“亮点村”,坚持“1+4”思路构建起涵盖平寨村、马鞍村、凯洒村和滥坝村的党建示范带,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示范带倾斜,以点带面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湖潮乡加强完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推出“村级专员制”工作体系,细化村级干部考核机制、优化管理方式,激活村级干部工作动力,为中心城区开发建设奠定基础;

高峰镇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村”制度,选聘14名主任助理协助村(社区)“两委”工作,从辖区内的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等人群中优中选优选拔后备干部,为基层党组织输送更多高质量的新鲜血液;

…………

在此基础上,贵安新区结合贵阳贵安融合机构设置调整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在辖区各乡镇撤销农村基层党组织7个(其中党总支1个、党支部6个),成立党组织3个。在“区域相邻、产业相近和优势互补”的村成立联合党支部1个,在生产小组、专业合作社、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293个,以此为支撑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累计验收达标率达90.91%。(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