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祭奠先烈英魂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04日08: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4月4日电(王秀芳)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传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砥砺奋进,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贵州省铜仁市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主题系列活动。

线下活动以“清明祭英烈·精神永传承”为主题,各区县通过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瞻仰革命先烈、祭扫烈士墓、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将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内化于心、融入到本职岗位。引导中小学生铭记革命历史、感念先辈恩德、珍惜幸福生活,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共青团沿河自治县委组织全县共青团系统开展“青春心向党·清明祭英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龙静摄

线上活动以“清明祭英烈·文明寄哀思”为主题,4月1日至5日,各区县和市直单位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关注“文明铜仁”微信公众号形式,在线向革命先辈们鞠躬致敬、寄语留言,用健康文明的方式追忆英烈功绩、铭记英烈初心。

3月31日,铜仁市税务局全体党员到石阡县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祭奠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

铜仁市税务局全体党员到石阡县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祭奠英烈。铜仁市税务局供图

“1934年,红军长征先遣部队与敌军在石阡甘溪发生遭遇战,为掩护军团主力转移,红五十二团将敌军引向困牛山,最后100多名战士宁死不屈,毅然集体纵身跳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赞歌。”听完讲解后,铜仁市税务局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安启军满含热泪地说,今天,我们身逢盛世,所有的美好都正如所愿。但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每一份幸福里,都流淌着革命先烈们的血液,都凝聚着他们生命的重量。

江口县第二小学党支部、德育处及关工委带领部分少先队员前往凯德烈士陵园缅怀英烈。队员们通过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给烈士一封信、为烈士悼念献花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江口县第二小学师生在凯德烈士陵园缅怀英烈。江口县第二小学供图

印江县刀坝小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学生代表参观麻阳红三军军部旧址、祭扫天坪村红军墓。活动中,该校党员和学生代表满怀敬意瞻仰麻阳“老寨乡苏维埃旧址”,并认真聆听当地老人讲述《“空中飞人”大破“麻阳土豪”》的动人故事。在天坪村祭扫红军墓时,当地百姓黄文开老人向师生讲述了“红军坟”地名的来历,以及无名红军战士怎样受伤、牺牲后当地百姓如何捐赠棺木埋葬的故事。

印江县刀坝小学师生听当地老人讲述《“空中飞人”大破“麻阳土豪”》的动人故事。刀坝小学供图

德江县各中小学则通过国旗下讲话、瞻仰革命先烈、祭扫烈士墓、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诵读红色经典、观看革命影片和重温入队入团誓词等活动,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让英烈精神在薪火相传中绵延赓续,营造弘扬先进传统文化、继承优秀革命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共青团沿河自治县委组织全县共青团系统开展“青春心向党·清明祭英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党员代表、青年代表、共青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分别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整理挽联。

沿河县中寨镇大坪村还组织干部群众前往公墓祭奠该村原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沿河县大坪村干群代表在文伟红墓碑前鲜花。冯谜摄

1974年9月出生的文伟红生前系贵州沿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工作员、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从2013年开始,他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2018年,文伟红帮扶的四个村都先后出列,但本可以回到机关工作的他又主动请缨到偏远的大坪村开展帮扶。2019年7月22日,文伟红查看村产业时,意外触电身亡,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年仅45岁。

在文伟红墓碑前,大坪村党员、村干部、驻村干部及群众代表等10余人在清理了墓碑周围的浮尘和杂物后,依次上前献上大坪村自产的蜂蜜、烟叶、金刺梨及该村的山花,叙述哀思。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