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工:开启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融合发展之路

2021年04月03日09: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冶建工勇担央企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柏芷山贫困山区,投资新建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共建美好家园。

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

柏芷山地处桐梓县最北端,位于桐梓县狮溪镇东南面,与重庆市南川区、万盛区接壤,距重庆主城区150公里、桐梓县城146公里,海拔1100-2227.4米之间。曾经,这里交通不便,薄弱的基础设施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模式单一,农民收入来源十分有限,导致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无法发挥经济价值。

2013年12月11日,中冶建工房地产公司与桐梓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冶·柏芷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投资合作协议,开启了中冶建工在桐梓县狮溪镇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融合发展之路。

积极参与基础建设 打通交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要想富,先修路。中冶建工投资1亿余元修建了中冶·柏芷山旅游扶贫大道,该项目于2014年4月开工,于2017年6月30日建成通车。道路的建成通车,解决了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难题。柏芷山方竹笋、优质大米、野生刺梨、花椒、牛羊肉等农特产品源源不断运出了大山、走向都市,城市游客也纷至沓来,村里迎来了新面孔,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公园一角

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步入发展致富的快车道 

2017年7月1日,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正式面市并持续开发建设,帮助群众步入致富快车道。

中冶·柏芷山旅游扶贫大道征地拆迁费用共1600多万元,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项目征地拆迁费用共5300多万元。贫困群众得到补偿后,纷纷对房屋进行修缮或在扶贫大道沿线、项目附近集中安置点建起了新房,解决了住房难题。

美好家园

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公司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优先解决当地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同时免费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通过就业增加稳定收入来源。2020年房地产公司直接聘用的当地村民约50余人,分别从事置业顾问、保安、客服、维修工等职业。公司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在解决项目配套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就医、采购、生活休闲娱乐提供了便利。目前,项目已有酒店、警务室、医院、超市、农贸市场、餐饮门店、五金店、休闲娱乐设施等,全部对外开放,方便当地群众。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美化环境宜居生活

中冶建工房地产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到柏芷山开展义务植树,为山区增添新绿,美化环境,打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原本的荒山现已生机盎然,绿树成荫,俨然成了一个“世外桃源”。

公司不仅同当地农业公司签订生态农产品战略合作协议,积极采购当地农特产品,促进当地消费,还利用各种资源,帮助当地农特产品销售,提高当地贫困群众收入。

助力“黔货出山”

2018年9月,桐梓县正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柏芷山的旅游产业扶贫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不少村民靠着在项目上班或自主创业增加了收入,住进了新房,购置了汽车,外出务工人员也纷纷回家,不再背井离乡,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与家人常伴的理想生活。

站在中冶建工“五五”规划的新起点上,中冶建工将继续践行央企社会责任,通过持续发展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中冶建工地产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