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建中镇:

茶旅融合让乡村更美村民更富

2021年04月02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南日报消息:阳春三月,站在海拔1300多米的贵州黄红缨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基地,举目四望,满山茶树,人连同周围的山都“浸泡”在一片醉人的茶香之中,这里,是建中镇省级山地特色农业园区的龙头企业,这里,也是红军长征经过之地。

1935年4月5日,红一军团在清水江西岸架设浮桥。6日,红一军团渡过清水江,进入瓮安境内的白沙、建中一带。历史,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如今,这里一片生机。

最近正值茶叶采收旺季,茶山上,站满了采茶人,茶树间,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茶园里显得格外热闹。“我现在摘的已经是今天的第三篮茶叶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再也不用外出打工啦。”兰金琴是茶园附近的村民,春天亮得早了些,一大早丈夫就骑上电瓶车送她到茶叶基地采茶,一个茶季下来,挣钱贴补家用不是问题。

作为瓮安黄金芽的核心产区,贵州黄红缨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基地目前拥有全球面积规模最大的黄金芽种植示范基地面积1800余亩,另有6000亩白茶、4800亩绿茶及少量其他试验品种,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更在不断助推瓮安欧标茶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我们致力于一、二、三产业的系统布局与深度融合,以茶为媒,创建美丽乡村主题田园综合体,开发特色小镇文旅。”贵州黄红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红樱说。

建中镇人大主席兰明奎告诉记者,建中镇现有鑫产园茶业、黄红缨茶业、天顺农业等9家大中型茶企,近年来,通过打造村级党支部、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临时党支部、茶山茶叶党支部三个支部联合示范点发展产业,目前全镇茶叶有3万多亩,茶产业已基本覆盖全镇,每年需要上万名工人,工人已辐射到三都等其他县。

近年来,通过茶旅融合,注入产业新活力,带动农户稳收入,建中镇茶旅一体化建设已呈现良好态势。

依托瓮安桥头堡重镇及贵阳“半小时”经济圈优势,建中镇不但做出欧标茶,还催生茶旅融合新业态,走出全镇发展新路子。

据兰明奎介绍,全镇以茶叶产业为基础,茶旅融合为方向,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实施特色小城镇建设,推进产城融合进程,环境立镇、产业兴镇、城建带镇、旅游活镇,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提升欧标品质,增加农民收入,将茶旅核心区打造成集观光、采茶、垂钓、户外运动为一体的休闲养身之地。

站在茶园高处远眺,贵州山国际路亚基地就藏在对面不远处的一片绿色间,四周林木苍翠、峦峰重叠、云雾缭绕,茶园对面有垂钓天堂,茶间有花,花里有茶,漫山春景,清新怡人。

建中镇自2014年4月获批省级白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来,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优势逐步凸显,利用山地丘陵和生态自然资源优势,2016年4月正式启动茶旅一体化小城镇建设,有“苗岭雾海”“鑫产园”等茶企入驻园区,有“鑫玉白茶”“黔湘情”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建中茶旅知名度和影响力空前高涨,茶旅融合发展项目也显现出空前效益。

承接脱贫攻坚,开启乡村振兴。一片小小的茶叶,不仅成就富民产业,更带动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能,在建中,这片叶子,正带动一个基地,托起一个产业,致富一方茶农。

“在发展茶叶、烤烟等产业基础上,我们正持续发展茶旅融合,打造茶旅示范小镇,这也是迈向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兰明奎说。(黔南日报 朱丽、蒙帮婉、徐朦)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