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全面掀起学党史办实事新高潮

2021年04月01日09: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德江县政务服务中心推出“跨省通办”方便省外群众办实事。“何叔,您的证已经办好并且邮寄出来了,请您注意查收。”“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不用我在浙江和贵州两地跑,你们就将原来需要我回来现场办理的事情办好了,替我节约了不少的时间和路费。”

现年51岁的何正友是共和镇银丝村村民,2004年到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务工。远在异乡的他需要办理残疾证,但来回一趟耗时且花费较大。2021年3月1日,经电话咨询,德江县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已开通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可以全流程免费帮办代办教办。3月12日,何正友在浙江新昌县将伤残鉴定表寄出。3月15日,德江县政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收到何正友寄来的伤残鉴定表,于当日对接县残联窗口,不到10分钟时间就将何正友的残疾证办理好并免费寄给远在浙江的何正友本人。

自推行跨省通办以来,德江县高度重视,积极与外省市县政务服务中心探索跨省联办业务,并于2021年1月与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政府签订了“跨省联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公安、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残联等重点领域梳理跨省联办事项23项,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窗口1个,配备工作人员1名。

截至目前,办理浙江、湖南异地件3件,用“邮政跑”取代“群众跑”,实现异地企业群众就近办事,让异地办事企业群众享受到了优质、便民、高效的改革红利。

据悉,德江县671项事项可实现全省通办,23项事项可实现跨省通办,进一步为民服务提供便捷通道。

自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跨域立案,微信调解,便捷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3月22日,德江县法院高山人民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3月8日,原告何某某与被告罗某不当得利一案。收到诉讼资料后,高山人民法庭书记员通过电话与被告罗某联系,得知原、被告均在浙江。罗某称欠钱是事实,但因其现在经济困难,希望能给予准备时间,在5月1日前付清款项。承办法官认为,该案件事实简单,原、被告双方对事实没有过大争议,具有调解的条件,遂组织双方通过微信调解。通过承办法官对原告做工作后,原告同意被告还款方案。至此,该案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均同意了调解方案。德江法院通过跨区域立案,方便了当事人,提升了审判工作质效。

近年来,原告、被告、有管辖权的法院经常是分属三地的案件逐渐增加,随着跨区域立案和网络立案服务的推出,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跨区域立案是德江县人民法院推动司法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路”的目标。并坚持调解为先,减轻当事人诉累,通过跨区域立案、微信调解等,有效降低了原、被告双方的诉累,便捷群众“最后一公里”。

德江县公安机关积极谋划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整合各警种资源,创新打击方式,严厉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盗抢骗”等侵财型案件发生。

2021年3月4日18时许,德江县稳坪镇长兴村居民安某某(男,37岁)德江县公安局报案称:其于当日上午8时许在县人民医院门口处一摊点参加抽奖被骗7300元。

案件发生后,德江县公安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资源共享,通力协作,开展案件侦查工作,通过对案件深入调查,侦查人员查清了该诈骗犯罪团伙作案手段、人员等情况。3月15日晚,侦查人员发现该诈骗团伙成员正在安顺西秀区境内活动,为了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侦查人员立即赶往安顺市西秀区开展抓捕行动,当晚23时许,在一宾馆内将危某某、任某某、王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打掉一跨区域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诈骗案件8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拉开了德江县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序幕。(李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