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颂·乌江之变】

贵州五年治理乌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7810.9平方公里

2021年04月01日14: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4月1日电(王秀芳) 4月1日,记者从贵州省水利厅获悉,“十三五”时期,贵州累计治理乌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7810.9平方公里,有效遏制了该流域水土流失的发展趋势。

乌江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的支流,也是贵州第一大河。然而,因地处云贵高原,贵州段乌江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较为严重。据《贵州省水土保持公报》(2019年)资料显示,乌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为20743.81平方公里,占流域土地总面积的31.05%,占全省水土流失面积的43.48%。

为保护好贵州人民的母亲河,贵州编制印发《贵州省水土保持规划》,将乌江流域涉及的乡(镇)分解到该流域涉及的县(市),从源头上控制水土流失,保护地表植被。同时,通过水土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形成“山、水、林、田、湖、草”综合防治体系,为维护良好生态、促进江河治理、保障饮水安全、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此外,贵州还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推动项目强监管、工程补短板。以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建设“水土保持大数据”平台,依托“贵州水利云”,建设全省水土保持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水土保持一张图”应用展示,卫星遥感技术实现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域覆盖。截至2020年12月31日,贵州共查处完成遥感监管发现的乌江流域违法违规项目4610个,查处率100%。

下一步,贵州省将进一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落实责任分工、完善政策措施、认真总结经验等方式,推动贵州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