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追花人”闯出振兴路

2021年03月31日17: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眼下,在毕节市纳雍县水东镇怕那村,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竞相开放。油菜花美景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更吸引了大批蜜蜂前来采蜜,许多本地的、外来的养蜂人在此追花逐蜜,他们将蜂箱置于油菜田,让数万只蜜蜂在花丛中飞舞采集,酿制‘甜蜜’事业。

图为“小龙女”蜜蜂养殖基地采蜜现场。罗大富摄

“花在哪里,我们的蜜蜂就在哪里。”在水东镇怕那村从山顶一直铺延到山谷下的数百亩油菜花地的空隙中,100余个蜂箱整齐地摆放在地面,这是当地“小龙女”蜜蜂养殖基地袁小梅的“蜂之家”。

得益于当时帮扶农民养殖中华蜂脱贫的项目,2019年,袁小梅揣着多年在外打工的积蓄返回家乡。投资近40万元,先后流转土地、购置蜂种,成立自己的“小龙女”蜜蜂养殖基地,并聘请专家现场教授养蜂技术。

“短短两个月多月,蜜蜂从350箱发展到500多箱,一箱中华蜂年产蜂蜜大约是在10到13公斤,当年,蜜蜂产业为我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袁晓梅说,如今,“小龙女”蜜蜂养殖基地,年产蜜2000多斤,预计产值达40余万元。“尽管辛苦,但是自己喜欢和蜜蜂们在一起,看到人们那么喜欢蜂蜜,心里就感觉比吃到蜂蜜还甜。”

图为罗小梅为自家蜂蜜线上“带货”。罗大富摄

“中华蜂是中国独有蜜蜂品种,是以杂木树为主的森林群落和农业的传统传粉者,采蜜范围可达方圆5公里,非常适合中国山区定点饲养。”袁小梅成了村里的养蜂能手,村民们都称她“小龙女”。看到蜂蜜带来的收益,不少村民纷纷上门请教学习。面对村民的询问,她总是耐心讲解、亲手传授。在袁小梅看来,养蜂是个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产业,非常适合在村里推广,只有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多养蜜蜂,多酿好蜂蜜,大山里的家乡才会有更多的希望。在她的带动下,纳雍县水东镇怕那村及周边村寨,发展蜜蜂养殖600多箱,年产值近百万元。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税收的支持。“好政策离不开好服务,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我们通过‘非接触式’办税办理了发票领购等税收业务,省去了跑腿的功夫还享受了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红利,都为我们一心放在发展上增添了信心。”

图为养蜂基地生产现场。罗大富摄

“农业方面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可以引导社会资金、技术、人才等向乡村振兴聚焦,帮助农业农村积极‘造血’,从而对乡村振兴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国家税务总局纳雍县税务局局长李剑介绍,国家在支持“三农”发展方面出台了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在增值税方面,对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对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在城镇土地使用税方面,对直接用于农、林、牧、渔业的生产用地免征土地使用税。“从税务部门的登记信息看,越来越多当地户籍居民创办各类市场主——新登记的2060户非公经济体中,1717户是在城关镇以外,占比83.35%。我们税务部门将针对村民创业的热点、难点提供个性化的税收服务,及时兑现贫困户创业就业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助力村民创业发展,为纳税人办更多的实事,让农业更加‘有干头、有赚头、有奔头、有念头’。”(罗大富、童霖)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