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观山湖区社区治理学校开班走笔

2021年03月30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学员们参观“观山湖区20周年成就展示中心”。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学员们参观“观山湖区20周年成就展示中心”。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3月24日下午,观山湖区委党校社区治理学校第一期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全省率先开班,50名学员来到金阳街道观山社区教学点学习,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明先为大家准备了一堂基层社会治理的实例课。

此外,观山湖区委党校教师、贵州民族大学教授及省红十字会的专家,分别给学员们讲授了党史、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知识及现场救护等实操技能。

经过3天的封闭教学后,学员纷纷表示,课程设置很接地气,培训很专业、很有指导性。

众志成城 确立创新之举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国之大计。作为区委党校,我们如何在提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水平的同时,提升基层社区工作者能力?去年下半年,我们开始思考和研讨这个问题。”说到社区治理学校建设的初衷,观山湖区委党校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在调研中发现,社区工作者理论专业知识有待提高。而且,一些社区好的做法、经验由于缺乏交流、探讨平台,不能更好地得到总结和推广。基层社会治理,需要搭建更系统更专业的学习平台,这样才有益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

去年底,通过走访、调研、座谈,建设社区治理学校的思路得到专家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人员的肯定,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委党校开始积极筹备社区治理学校。

“我们希望通过全封闭集中培训的形式,让社区工作者能够得到较为系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的学习,让他们的工作更专业、更职业、更规范。”区委党校有关负责人说。

精心打磨 课程体系初显

今年1月12日,观山湖区委党校社区治理学校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当日,区委党校与贵州民族大学签订社区工作者培训课程体系开发合作协议。双方就体系开发的时间安排、方式、课程基本架构等内容进行深入交谈。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合作开发基层社区工作者培训课程,开展示范性培训工作,形成有支撑力和引领力的社区工作者能力建设培训体系;编写具有观山湖区特色的社区工作手册,手册包含党建引领、政策文件、社区具体工作方法等内容,回应社区工作中的常见问题、重点难点问题,形成支撑社区工作者的技术和方法体系。

3月7日,区委党校召开了由专家、相关负责人、社区工作者代表组成的评审会,对开发的课程进行评审验收。

评审课程共有6门,主题涵盖“社区工作与社区工作者职业素养”“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与‘三感社区’推动”等,参评教师以现场讲课的方式参评,图文并茂地从教学背景、教学主题、教学目标、教学流程等方面进行授课。

试讲结束后,评委集中讨论,发表听课修改意见,大家对各门课程的亮点予以充分肯定,也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随后,根据评委会的意见,贵州民族大学团队对课程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提出以课程为抓手,不断创新授课方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过多次打磨,课程内容及授课形式基本形成。

授课教师由贵州民族大学及区委党校教师主要负责,在军创大厦设立教学基地。同时,推出金元社区、观山社区等一批教学点,金元社区全方位推进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模式,积极探索建立“大数据+服务治理”的方式,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提升;观山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联合物业公司、业委会、热心党员成立联合党支部,形成党建引领,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群众四方联动的“一引领四联动”基层治理模式,是创新之举,值得借鉴。

3月22日,观山湖区委党校社区治理学校揭牌并正式开班,来自全区50名社区工作者将参加为期5天的封闭培训。

精彩开篇 继续完善提升

红色教育、课堂学习、现场培训,区委党校社区治理学校首期培训班的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提升的机会,课程上,认真笔记,主动提问并与老师交流;课后,积极沟通,共同讨论服务群众中的热点、难点及解决方案。

“这次培训,我学到了真本事。”3月24日下午,谈到参加培训班的收获,金华园街道金铄社区干部刘友红说,“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是我这次培训最大的收获,老师在课堂上从目标、路径、措施、成功案例四个方面给我们传授工作方法,很有针对性,很有实操性。

“每个居民心中的‘三感’标准可能都不一样,那么,我们在‘三感社区’的建设中,就应该把居民发动一起,让他们跟我们一起来规划,来建设,这样,我们的工作推动起来肯定会更快,而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一定会更高。”长岭街道栖景湾社区干部陈学民说,听老师讲课,他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思考,得到了很多启发。

“今天的课很有意义,课程全部是现场教学。上午参观了观山湖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下午我们参观了金阳街道金元社区、观山社区,社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共同为社区治理做贡献。”观山街道金海域社区党建指导员刚彩凤在自己的学员日志中认真记录着。

区委党校有关负责人说,培训期间,学校有关负责人、班主任老师全程带班,听取收集了老师、学员及参观教学点负责人、工作人员的多方建议。随后,他们将对相关信息进行梳理、分析、研讨并加紧完善,以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提供指导思想,为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帅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