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兴义:扎实推进“提级监督”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2021年03月30日09:20  
 

“现在,我们老百姓在村里有什么问题就可以直接反映,不用多跑路,办理速度也很快。”自兴义市启动“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以来,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黔西南州兴义市纪委监委结合全市村(社区)“三资”规模、资金项目、信访问题等实际情况,从全市197个村(社区)中选定6个村(社区),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提级监督”工作,打通基层监督“肠梗阻”。

兴义市纪委监委还制定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列明监督内容,提出监督方法,确保提级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建立统筹指挥机制,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提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提级监督组实地开展监督,设4个专班专责专抓工作落实,构建“市级统筹、派驻主攻、属地配合、专班专抓”网格化监督体系。

同时,6个提级监督组采取“看访结合”的方式,聚焦“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决策、‘三资’管理使用、乡村文明建设”等重点内容实行定点监督,并进行面对面反馈、点对点提醒、一对一解决,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精准度。通过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积极开展提级监督工作全员培训,通过“以讲促学”“以考促学”“每日一问”“会前提问”等方式着力强化业务知识储备,进一步提升提级监督履职能力。组织监督员进行4轮培训,召开提级监督工作推进暨专题培训会3次,对纪检业务知识复盘140余次。(黔西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