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高薪就业 争当创业先锋

——记松桃自治县大路镇复员军人戴文博

2021年03月29日10: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40岁的戴文博,是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镇瓦厂村复员军人、中共党员。复员后放弃40万年薪的工作,毅然回乡创业养畜的故事可谓在当地家喻户晓。如今,他的养殖场已被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命名为县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从军14年,多次立功受奖

戴文博从小就有想当兵的梦想, 2000年,他圆了军人梦,光荣入伍成了一名军人。戴文博记得很清楚,入伍那天,家里的亲戚朋友都前来祝贺。村里开了欢送会,写了多幅标语〝一人参军,全村光荣〞在全村显眼处张贴,敲锣打鼓送他到乡政府,场面比结婚还热闹。“14年的军旅生涯,带给我的不止是强健的体魄,还有灵敏的思维和坚忍不拔的性格。”说起自己的军旅生涯,戴文博觉得非常自豪。在部队他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哪怕再苦再累也要拼。他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还被评为优秀士兵称号。

放弃高薪就业,进厂取来“真经”

戴文博于2014年7月复员后进入云南一家制药公司工作 , 因他聪明灵活又肯吃苦,仅去2年后就被提升为片区经理,月薪从开初的5000元,涨到年薪40万元,正值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戴文博毅然辞职回乡种草养畜创业。

戴文博在他的养殖场观查肉牛吃料情况。

立志创业养畜,争当创业先锋

戴文博1981年出生于大路镇瓦厂村,这里山清水秀,土地肥沃又无工业污染,2019年11月他从辞职回乡后,为了引领当地村民发展产业增收,决心大干一番事业,将积蓄的150万资金全部投入到种草养畜中来,将周边成片的120亩荒山闲土以每年600元进行流转,种植优质牧草和蟠桃,建标准化养牛场和种猪场。对于养猪养牛,一开始,连选种猪肉牛都不会选,看到种猪肉牛长得“精神”就买了。第一批购买能繁种母猪10头,购买利木赞、西门塔尔等优质肉牛35头就开始种草养畜创业了。为了掌握养殖各环节的技术问题,戴文博经常外出参观学习,结交了一大批有经验的养殖大户,这些养殖大户个个都有自己的经验,交流起来受益良多。不到半年,戴文博的养殖场从养牛35头,到目前的83头,养良种母猪从起初的10头到目前的23头。

戴文博种草养畜最大的特色就是绿色,坚持用牧草、玉米粉和豆粕等草料来喂养,这也是当地传统的喂养方法,虽然费人费力,但这样养出来的猪和牛,肉才好吃。为了有足够的草料,戴文博种植的牧草管理良好,完全可满足所养殖家畜的饲草饲料。

戴文博的“绿色喂养” 深受客商的青睐,目前他出栏的仔猪和肉牛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2020年营业额达90余万元。现他正在扩大养殖规模,计划在今年内将种植优质牧草200亩以上,养良种母猪50头以上,养利木赞、西门塔尔等良种肉牛150头以上,将养殖场全力打造成湘黔渝两省一市边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真诚善待员工,带富当地村民

透明养殖,戴文博赢得了客户的认同和信任,也赢得了员工的支持和爱护,这一切,戴文博靠的就是对社会的责任、对员工的关爱。〝前几年我因文化低,去过省外几家企业打工都因其工资待遇不理想而辞职回乡,2019年12月,经朋友介绍,我来到戴文博的养殖场打工,除了每月按时领到工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真正有了归属感和成就感〞。当地村民戴文杰讲起在戴文博的养殖场打工的好打处,高兴得合不拢觜。

戴文博投资兴建的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每年需支付村民流转土地费用72000元,基地养殖的良种母猪和肉牛以及牧草和蟠桃每年需支付村民劳务工资25万元以上,使当地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增收的愿望。

戴文博说:”家乡的山美,家乡的水甜,家乡的人更亲。我是土生土长的松桃苗乡人,我要和我的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命运全部系在这块热土。为造福苗乡,发展当地经济,我奉献无悔!“(图/文 杨正文、吴成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