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乡村振兴 让爱回家

2021年03月26日14: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中的余明银。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作中的余明银。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在每天都可以提前做好饭菜等家人回来,这份小幸福让我觉得很满足。”笔者见到王碧时,她正在厨房准备食材,等儿子放学、丈夫下班一起吃晚饭。可在过去几年里,这样简简单单的幸福,对于王碧来说却是奢望。

王碧是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的村民,过去家里一直靠丈夫在外跑车维持生活。2017年,为了多赚钱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她只身前往广东省东莞市打工,在一家服装厂做流水线工作。这一干就是四年,四年间,王碧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待上几天,“我儿子特别粘我,每次回家总是围在我身边转、向我撒娇,还会把学校里发生的事情一件不落地说给我听。”王碧回忆起团聚的场景,总觉得心酸,“每次过完年要离开,孩子就会抱着我大哭央求我不要走,我好心疼,也舍不得走,看着他哭我也忍不住地跟着掉眼泪,但是为了生计,只能忍痛离开。”但她心里始终割舍不下孩子,返乡创业就业的种子渐渐在她心里生了根。

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观山湖区也紧跟步伐,全面加快了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村子的变化,王碧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经过再三权衡,王碧在今年回家过年时决定,不再返回东莞打工,留在家里就近创业。“儿子一天天长大,我不想再错过他的成长,我打算就近就业或者在家附近做点小生意。”对于未来的日子,王碧有了新的期望。

和王碧一样,朱昌镇郝官村村民余明银也是看到家乡发展趋势越来越好,从外地返乡就业的其中一人。

一个春日的中午12点,郝官村食来运河边农家乐内,余明银正忙着给前来就餐的客人制作菜品,烧油、下菜、颠勺……整个中午他在厨房忙个不停。

今年36岁的余明银从2002年开始学习厨艺,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当过厨师。“我想着到大城市工作能多挣点钱,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只有过年过节时才回家待几天,心里一直都觉得愧对家人。”余明银说,如今父母年纪大了,妻子既要照顾两个孩子还要照看年迈的父母,特别辛苦。近几年回家,余明银发现村子周边的建设越来越好,他琢磨,“如果附近开个餐馆,既不用丢掉老本行还能照顾家,何乐而不为呢?”

说干就干,2020年年中,他毅然辞掉外地的工作回乡创业。一番筹备后,食来运河边农家乐于2020年7月正式开门营业,现在已经逐步走上正轨。“餐馆口碑不错,陪伴家人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了。”现在和妻孩、父母的感情越来越好,余明银觉得选择回来的决定是正确的,对于现状,他很满足。

在观山湖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外出务工与“家门口”就业创业收入差距逐渐缩小,像王碧和余明银一样选择返乡就业创业的人越来越多,这让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越来越少,使曾经一度疏远的亲情变得更加亲近,又反过来为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注入了更多人才、人力源动力。(邰芯雨、张奕妍、叶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