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疾病防治常识 增强学生防护意识

——贵安新区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2021年03月26日08:49  来源:贵阳日报
 

工作人员向学生发放宣传资料。

“老师,最近我失眠、疲乏无力……请问这是不是肺结核的症状啊?”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食堂外的一块空地上,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和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搭建的防治结核病宣传咨询台前,一个表情凝重的学生正在向专家急切地咨询。

“你最近有没有持续咳嗽、咳痰的情况,发烧没有?”贵阳市疾控中心贵安分中心的结核病防治专业人员问道。一番交谈后,原因找到了,原来是这位学生为了减肥,一日三餐改成一日一餐加水果,加上最近学习负担加重,压力大,因此出现了失眠和疲倦无力的症状,并非感染了结核病。

这是3月24日在贵州医科大学校园内开展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发生的一幕。

据贵阳市疾控中心贵安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

记者看到,宣传现场的桌上摆放着各种图文并茂的结核病防治宣传资料,场地上的宣传展板以及红底白字的宣传主题大横幅很是醒目,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领取宣传资料,专家们为学生解答结核病预防及治疗问题。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大三学生,对结核病防治有一定的了解,但是掌握的知识还是有限,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能够普及结核病防治的一些常识,增强大家对结核病的了解和认识,从而提升人们对于结核病的识别能力,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贵州医科大学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杨娟说。

“近几年结核病防治宣传力度在不断加大,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也在增强,虽然目前结核病的报告发病率在不断下降,但由于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所以防控工作不能有一丝松懈。”贵阳市疾控中心贵安分中心慢性传染病防治科负责人说。

据介绍,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和疾控部门、社会公益组织联合,在校园里开展此次“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即是为了让学生对结核病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有效控制结核病在校园内的发生和流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长清 文/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