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四个结合”扩宽国防教育渠道

2021年03月26日11: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黔西南州教育系统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国防教育,通过“四个结合”的方式,扩宽国防教育渠道,使全州学生了解基本的国防知识,掌握简单的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做好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国防教育

坚持国防教育以渗透教育为主,既不打乱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也不增加学生的负担,做到国防教育和学科教育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各学科教师主动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和国防教育,在活动课中和研究性学习中结合国防知识,组织物理、化学、生物科技兴趣小组和政治、历史、地理兴趣小组等,开展军事模型设计制作、国际、国内形势报告会等活动,增强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

做好与行为养成教育相结合,在日常管理中体现国防教育

注重国防教育与学校日常行为规范管理相结合,将军队的规范管理理念融入日常学校管理中,特别是住校生的内务管理可以参照部队《内务条令》实现半军事化管理,做到内务统一标准,物品摆放整齐,卫生管理定期检查评比等。不断增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

做好与学校日常教育活动相结合,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国防教育

学校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如清明节、七一、八一、国防教育日等,举行革命歌曲比赛、国防知识竞赛、祭扫烈士陵园、演讲比赛,以“热爱军队、情系国防”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国防教育的宣传力度,提高国防教育实效。

做好与学校文化宣传教育相结合,在校园文化中融入国防教育

结合学校文化宣传阵地,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在学校广播开辟国防教育知识专题节目;在校报中开辟国防教育专栏。同时,在校园设立国防教育宣传牌、设立教育宣传专栏、在校园文化布置中设立国防宣传标语,定期组织班级黑板报专刊评比等,积极利用舆论宣传阵地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岑南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