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遵高速大发渠特大桥进入吊装阶段

2021年03月26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吊装现场。

3月24日,贵州遵义市播州区仁遵高速大发渠特大桥施工现场,载有207吨的主体钢结构首段在牵引系统的引导下缓缓降落在既定位置,这意味着由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大发渠特大桥正式进入吊装阶段,不久之后“贵州桥”将再一次惊艳世界,贵州桥梁博物馆即将迎来“新成员”。

吊装现场。

大发渠特大桥共有56个吊装阶段,在桥梁上两端组装后进行焊接,而拼装过程中的误差将会控制在一厘米之内。

当日下午,大发渠特大桥仁怀岸主桥主拱圈右幅首节段开始试吊装,至傍晚时分,顺利完成首节段试吊装。此次首节段试吊装的完成,为后续吊装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准备吊装的首段主体钢结构。

据了解,全长1427米、主跨410米、桥宽33米的大发渠特大桥是一座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飞跨遵义、仁怀,是仁遵高速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同类型桥梁宽度第一的特大桥。

大山深谷铸就高桥入云,作为遵义市骨架公路网规划“5纵5横7联2环”中3联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大发渠特大桥预计将会于明年6月份建成通车,建成后遵义到仁怀只需要半个小时,团结村到遵义只需要20分钟。这条双向六车道的城乡“大动脉”,也将有力促进沿线旅游开发,助推乡村振兴。

吊装现场。

3月24日,在仁遵高速大发渠特大桥施工现场,“时代楷模”黄大发听到大桥吊装的消息,也特地来到现场。看着大桥通车正式进入“倒计时”,黄大发连说了好几个“高兴”,“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路通了以后,村里的东西能拿得出去,外面的人也能进得来。”

站在大发渠特大桥上远眺,团结村白墙灰瓦的仡佬族新居清晰可见,青山绿水之间,一桥一渠,前后辉映。

时代楷模黄大发在吊装现场。

说起黄大发与大发渠特大桥的缘份,还得从2018年开始。那年,黄大发的名字已经传遍了山里山外,慕名涌入团结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的乡村旅游业迎来了发展契机。但是,团结村落后的交通条件却成了瓶颈,距离遵义市区路程需要约1小时30分钟,村里的产品出不去,游客也望“路”兴叹。

吊装现场。

“一桥飞架崇山间,从此黔地变通途。”昔日的贵州印象,如今被“高速平原”有力改写,因为大发渠特大桥,团结村也迎来了发展新阶段。

吊装现场。

建的是桥,修的是路,连起的是小康和民心。而对于黄大发来说,如今最大的喜事,是团结村的新时代图景越来越清晰。他说,村里的生态猪、中华蜂、优质水稻等特色种养殖项目已经开始为老百姓带来收益,旅游业也发展得有声有色。大发渠特大桥预计将于明年6月建成通车,大家都在翘首以待,早早开始为它“倒计时”。乡亲们说,有了这座“致富桥”,未来乡亲们的小康路肯定会走得越来越好。(文/图 杜延卿、赵雨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