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多举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年03月25日09: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日报消息:近年来,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预防好、处理好未成年人犯罪作为检察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但切实做好失足青少年重新犯罪的预防工作,杜绝未成年再次犯罪,而且还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尽可能防止走上犯罪道路。

近日,笔者走进该区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倾听你的心声,述说你的烦恼”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房间里摆放有沙盘、沙具、宣泄人偶等,满足来访者实现自我疗愈和合理宣泄需要。

“针对安置点未成年人群体广泛、法治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欠缺等情况,我院整合多方力量,采取灵活多样的模式,将检察职能延伸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心理咨询室为载体,以普法工作为抓手,实现普法工作与扶贫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并选派一名检察干警担任柏杨林街道阳光小学‘法治副校长’,实行校检联合,为安置区儿童定期开展法律宣教活动,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该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睿说。

未成年人容易受外界不良诱惑误入歧途,如果说惩罚是防治未成年人犯罪的最后一道防线,那么预防犯罪背后就是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我们紧扣社会热点,根据未成年人犯罪的热点问题,精心制作专题讲座课件,让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根据各年龄段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制作不同的课件分批次分年龄段进行宣讲。改变以往‘课间操法治课’‘全校法治课’的宣讲形式,通过个性化的宣讲方式,普及法律法规,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在课堂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以换位思考的方式提高师生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提高法治宣讲效果。”陈睿介绍,该检察院还通过多维度、多渠道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网络开展线上普法工作以及招募志愿者走村串户普及法律知识等。

据了解,2020年,该院共开展法治宣传工作22次,覆盖人数1.8万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通过不断更新法治宣讲课程,改进法治宣讲方式,使宣传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另外,为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该院还认真总结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类型,重点剖析犯罪成因,研究分析涉少案件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提出预防犯罪对策和建议。

“孩子们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陈睿说,国家和社会不断加大对少年儿童的保护力度,检察院也应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强化法律监督,自觉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与社会各界一起护佑“祖国的未来”健康成长。(顾晶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