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在香囊里的“希望” 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用心用情做好特困群众工作

2021年03月25日10: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秀娴展示她缝制的香囊。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秀娴展示她缝制的香囊。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您需要的香囊,我给您寄过去.....”

3月18日上午10点,一通电话后,坐在轮椅上的秀娴(化名)熟练地拿起针线开始缝制,这是她卖出的第25个香囊。

秀娴出生在毕节市一个普通农户家庭,现住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2019年,因不慎从二楼摔下,导致脊椎断裂,下半身瘫痪。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债台高筑。

2020年4月,为了让女儿上学方便,在亲戚的帮助下,母女两人搬到了世纪城。“当时,该街道第八社区居委会的网格员杨志旭在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中发现了她,并把相关情况报给了社区、街道,当我们走进她家才发现她们住的房子都还未装修。”世纪城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道。

针对秀娴家的困难情况,该街道与社区立即与其女儿所在的学校取得联系,协调免除了部分费用,而物业则在其家门口用水泥铺设了小型坡道,方便秀娴出行。与此同时,针对秀娴一家的各类救助工作也随之启动,救助金、低保金、燃煤补贴、联动机制补贴、慰问金、慰问物资等陆续送到了秀娴家中,社会爱心人士也加入了对秀娴家的帮扶。

在街道及爱心企业的关心帮助下,2020年12月,贵州自吾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邀请了行业医学专家对秀娴开展医疗志愿服务,并提供中药材及香囊原材料,指导她制作、销售香囊,鼓励她在困境中坚定信心,战胜困难,自立自强。

在学习了解香囊的制作工艺后,秀娴每天坚持练习缝制。“用针线封口,可以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漏撒的情况。”秀娴认真地告诉笔者,她会尽己所能将每一个香囊做好。对于制作好的香囊,爱心企业与社区将发动身边力量,帮忙推广,并联系物流公司,拿到最低运费。

至此,秀娴终于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收入。

“街道、社区、社会各界都在想方设法地帮助我,我心里很感激,我会努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够自食其力我就满足了。”秀娴说道。

手记:在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共有29名像秀娴这样的残障人士和独居老人,针对这些特困群众,街道都在用不同的方式照顾他们,坚持用心用情、设身处地做好群众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担当”,希望今后秀娴一家的日子能越来越好。(陈杨)

五颜六色的香囊表达了秀娴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五颜六色的香囊表达了秀娴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走访看望秀娴。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走访看望秀娴。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