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六步”法推动防贫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

2021年03月25日14: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黎平县充分“挖掘”部门预警功能,组织卫健、医保、公安、应急管理、残联、农业农村、人社、民政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建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横到边纵到底的预警线索收集、预警线索发布、入户排查核实、预警销号、措施落实、风险销号的六步防贫预警联动体系。重点围绕“农户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情况,综合考虑因病、因学、因灾、因残、突发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因素,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纳入预警范围。同时结合低保标准开展动态监测,推动“3+1”保障、兜底保障、防贫保险、产业和就业帮扶等措施落实,对扶贫对象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对监测对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坚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

第一步:预警线索收集。县教育、卫健、医保、公安、应急管理、残联、农业农村、人社等行业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及时提供本部门预警线索,推送到县扶贫部门,由县级扶贫部门录入贵州扶贫云防贫监测平台。

第二步:线索发布。结合贵州扶贫云数据巡检发现的低收入农户,在贵州扶贫云防贫监测平台发布预警线索,县级发现预警线索后,由县级扶贫部门导入贵州扶贫云防贫监测平台。

第三步:入户排查核实。在贵州扶贫云防贫监测平台发出预警后的7个工作日内,由乡村干部开展入户核查,核实核准预警线索,并将核实结果录入贵州扶贫云防贫监测平台。经核实确认的新增防贫监测对象,按要求完成相关程序,脱贫户纳入脱贫不稳定户、非建档立卡农户纳入边缘易致贫户监测,并及时纳入系统管理。

第四步:预警线索销号。县级扶贫部门对核实录入结果进行研判,对符合纳入两类人员监测的,由乡镇扶贫工作站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对不符合纳入防贫对象监测的预警线索,在贵州扶贫云上传核实情况进行预警销号。

第五步:帮扶措施落实。由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相关行业部门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网格员持续跟踪帮扶成效,及时建立和更新帮扶台账。

第六步:风险解除销号。对纳入预计监测的对象,开展动态监测,及时评估风险影响,按程序消除风险,并及时在平台开放期内标注风险消除。

今年以来,累计完成省扶贫云反馈预警监测线索排查3233条,根据部门反馈和乡镇核实结果,计划纳入脱贫不稳定户2户10人,现阶段正在逐户落实帮扶措施,预计4月份实现返(致)贫风险动态清零。(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