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九局:带您徒步探秘西藏墨脱

2021年03月25日17: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崇山峻岭间的派墨公路。

“佛之净土白玛岗,圣地之中最殊胜。”——《大藏经》

传说世界上有隐秘胜境十六处,最美之处当属白玛岗。西藏神话中的“白玛岗”便隐匿于墨脱县。墨脱东连察隅,西接米林,北靠波密,南与印度接壤,形如盛开之莲花,遗世而独立。墨脱宛如书上的“桃花源”惊艳世人,迷倒众生,是无数徒步探险者的终极梦想。

从派镇出发,翻越属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多雄拉山口,经拉格、汗密、背崩,跨越雅鲁藏布江进入墨脱,步行大约需4天时间完成,这条派墨徒步线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徒步线之首”,挑战难度极大。派墨公路实现全线通车后,仅需1天时间即可徒步抵达墨脱,相比之下大大节约了时间。

我们跟随派墨公路的建设步伐,走进神秘之境——墨脱,领略四季变幻的风景,同时探索频繁登上央视的派墨公路背后的故事,感受水电九局高原铁军的战斗豪情。

天堑变通途,派墨公路一角。

2013年,历经长达30余年筹建修整,墨脱第一条生命线——扎墨公路实现通车,中国公路实现“县县通”。但因当地地震、雪崩、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导致道路经常受损,交通中断,无法彻底解决墨脱县对外交通的艰难现状。为打破该瓶颈,墨脱第二条生命线——派墨公路的修建迫在眉睫。

2014年,由华能集团西藏分公司筹资20.15亿元援建西藏的派墨公路正式开工建设,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九局作为主力军,承担派墨公路四分之三的建设任务,目前在建的Ⅲ标段重要控制性工程老虎嘴隧道计划于2021年5月23日实现贯通,实现墨脱县对外双向互联互通,全面带动地方的旅游、商业、农牧业长足发展,为西藏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开展乡村振兴建设、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鬼门关”——多雄拉山垭口

徒步第一关,海拔4200米的多雄拉山垭口。

多雄拉山作为派墨线海拔最高、地势最险、环境最恶、风景最美的自然屏障,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极具挑战性,历史上的黑鹰直升机坠机事件就发生在这里,当地人送其外号“鬼门关”。在派墨公路未修建之前,当地人的生活物资全部靠“人背马托”,穿越多雄拉山垭口。

正是这样极端寒冷与危险并存的恶劣环境,锻造了水电九局这支高素质的“高原铁军”,不惧困难,继承“老西藏”精神,他们匠心修建的派墨公路多次登上央视新闻媒体,进入大众的视野。

现场勘察的“勇士”。

多雄拉隧道贯通后,将大幅度降低徒步穿越多雄拉山的风险。

原始森林中修公路——派墨公路

派墨公路的建设在确保“贯通保畅”的同时,也面临极大的环保压力。

根据路线设计,派墨公路将穿越53千米原始森林,这对现场的施工要求极高,水电九局坚持“不破坏,不扰动、不干预”的理念,着力将这段派墨公路打造成“路在林中,林在路上,绿不断线,景不断链”一体化绿色生态空间。

水电九局这支高原铁军克服不可预知的山体滑坡、适应与世隔绝的信号盲区、忍受各种毒蛇猛兽的突然袭击等系列困难,用一股子拼劲、韧劲、干劲,开辟出这条拥有最美风景的“世界级”公路,站在山顶远眺,在那蜿蜒美丽的面靥之下深藏着动人心魄的原始野性。

一个来了就不会忘的地方——汗密

一个来了就不会忘的地方,是你最想驻足休憩之地,也是你不敢停留片刻之地。

长途跋涉之后到达汗密,精致如仙境,静静在流云与江水间,绽放着自己的精彩。当疲惫的身躯遇见美妙的景色,便让人想驻足欣赏。这里有门巴人开办的驴友接待房,稍远处那家客栈已变身为网红打卡地,不但留下了徒步探险者的记忆,也留下了这支“高原铁军”的战斗足迹。

继续前行,来到蚂蟥、毒蛇聚集之地。成群的蚂蟥、肆虐的毒蛇让人不敢稍停片刻。天气炎热的时候,毒蛇、蚂蟥铺天盖地,无处不在,甚至有着“空降兵”之称,基本上是被咬到了还毫无察觉。路边茂盛的树林、草丛中,到处是蚂蝗,一片叶子上最多可蛰伏20多只,一闻到人的气味,它们便以最快的速度从鞋上蠕动到人身上,或从树叶上跳到人身上,再寻找缝隙钻进去吸血。

派墨公路建设过程中,电建建设者抱着不怕苦、不怕痛的战斗决心,每日与毒蛇、蚂蟥打着交道,各种防咬妙招频出,一步一个脚印,在派墨公路推进中攻克难关。

天堑间的纽带——绿色桥梁

走到弄加曲桥,弄加曲桥是水电九局在派墨公路建设中修建的第一座桥。大桥的建设凝聚了水电九局建设者的心血和智慧。大桥通车,既给地区带来新的发展,也给百姓带来更幸福的生活,更给予了建设者坚强下去的理由。而今,行径方式虽已改变,但情怀却不减丝毫。

终点站前,来到派墨公路的阿尼桥,这也是派墨公路唯一的钢桁架桥,由钢索承重结构、木板行道、小桥堡等组成。继续前行就到达派墨公路唯一的悬索吊桥——白马西路河桥,最后抵达派墨公路最后一站——解放大桥。阿尼桥至解放大桥工程沿线山势陡峻,施工环境复杂,且边坡岩石破碎,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极高,仅统计到的有影响的边坡塌方和泥石流就有300余处,加之该地常年雨水较多,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给工程施工带来了巨大的阻力和困难。

水电九局的建设者们迎着4000米以上的高原反应、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的低温气候和地区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一半左右的恶劣环境,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克服了地质条件差、气候恶劣、交通落后等多重困难,实现地面污物零排放,在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解决千年冻土带来的难题,打造出一座座绿色桥梁,终于圆满完成了各个桥梁的建设任务。

最后的“硬骨头”——老虎嘴隧道

老虎嘴位于多雄拉山脚下,是一条悬空搭起的栈道,人工开凿的豁口就像一只猛虎张开的大嘴,从山下仰望,弯曲的绝壁上怪石悬空,摇摇欲坠;绝壁下是湍急的多雄拉河,行人倘若一脚踩空,就掉入河中,百亡而无一救。

老虎嘴中的路只有一尺多宽,许多地方得抠着湿漉漉的石头才能过去。这为老虎嘴隧道的修建带来了极大难度,其危险程度堪称“在老虎嘴里拔牙”。为了修建老虎嘴隧道,项目部专门为进出人员及材料修建了一条施工便道。

目前,老虎嘴隧道距离5月23日实现贯通节点尚有600余米。老虎嘴是派墨公路中最难攻克的部分,建设难度极大。春节期间,项目部员工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责任和担当,用忠诚和坚守,挑起派墨公路的通关大任。

派墨公路各个标段的贯通为派墨公路全线贯通及按期竣工移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开辟第二条发展致富道路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米林县派镇到多雄拉山、再到老虎嘴、最终抵达背崩乡(解放大桥),全线长约66.9公里的派墨公路,记录着水电九局员工的坚强意志、担当、信仰和永不服输的精神。

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迎难而上,尽全力确保派墨公路全线贯通,在实现墨脱县对外双向互联互通,带动地方的旅游、商业、农牧业长足发展上争当先锋。

他们勇于担当,用电建人“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精神在崇山峻岭间忘我工作,在提升两县国防和边防公路通达能力上、增强应急处理能力上争当先锋。(文/图 段海东、郑鸿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