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就业培训八千余人次,提高岗位人员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操作水平——

台江“输血”帮扶强化搬迁群众“造血”能力

2021年03月25日09:11  来源:贵州日报
 

清晨,走进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方黎湾社区箱包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将缝制好的箱包打包、搬运、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在方黎湾社区,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共7个。近年来,台江县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2276户11020人稳定就业,坚持以“一户一技能,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加大安排帮扶资金,对搬迁群众开展食用菌栽培管理、绣娘刺绣、家政服务等方面业务技能培训,以“输血”帮扶强化群众“造血”能力。

“经过培训,提高我的技能水平,我在本地找工作比较容易。”从排羊乡大塘村搬迁到方黎湾社区的贫困户李黎明说,以前,自己在广东务工,无法照顾家里老人孩子,如今,打算在本地找工作,就参加了厨师培训、电焊培训。

为实现农村地区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台江县通过开展精准、特色、技能等培训,提高岗位人员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操作水平,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

通过就业培训找到工作的北门湾社区搬迁户欧仁英,说起搬迁到社区后的生活,很是满意。“这里环境好,生活、上班都在小区里面,很方便。家里老人可以去‘妈妈制造’手工坊做刺绣活;年轻人可以去方兴科技果蔬脆厂务工;孩子放学可以去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学习。不仅可以就近照顾家人,还能挣钱补贴家用。”

据了解,台江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织开展厨师、家政服务、电工、刺绣、扶智感恩等培训15期8286人次,自主接受浙江余杭、广东肇庆、台江县经济开发区等地用工企业专项培训300余人次,为搬迁户提供7600余个就业岗位。并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际,从财政、对口帮扶资金、就业扶贫援助补贴等统筹开发1169个扶贫专岗。

同时,针对县内外和对口帮扶城市用工市场需求,以及本县产业发展需要,对未就业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有需求的群众开展“派单式”技能培训,实现一人掌握多项技能,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通讯员 邰春)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