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安排清明祭扫工作

2021年03月25日16: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清明将近,为满足群众清明节期间祭扫需求,确保祭扫工作安全有序文明进行,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贵州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开展落实清明祭扫的相关工作。

发布公告:清明祭扫事宜安排妥帖

凤冈县民政局发布2021年清明节祭扫有关事宜公告,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对祭扫群众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做好公墓有关区域日常消杀工作,备足防疫物资。同时,倡导绿色文明祭扫,鼓励群众采取小规模家庭追思会、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种植花草树木等文明绿色形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提醒群众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祭扫的群众,严禁将火源带入祭扫区域,禁止明火、焚烧纸钱、烧香点烛,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文明祭扫,移风易俗,积极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龙里县民政局发布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公告,在强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要求提升祭扫服务水平,公墓管理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等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预约祭扫、代理祭扫、网上祭扫等服务。倡导绿色文明祭扫,倡议向墓碑清扫、敬献鲜花、挂丝带等形式寄托哀思,鼓励群众主动选择网上祭扫、代为祭扫服务。同时明确要求严防火灾安全事故,严禁携带火种上山,严禁使用明火、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发生。各镇(街道)和驻村工作队要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和管控工作,广泛开展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宣传活动,引导群众选择低碳祭扫方式。

公开倡议:树立文明绿色安全祭扫新风尚

安顺民政局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广大群众从我做起。倡导健康祭扫,参与祭扫群众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采取错时错峰祭扫,不聚集、不扎堆,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参与聚餐活动,防止大规模人员聚集。倡导安全祭扫,祭扫期间要遵循防火规定,增强安全、责任、底线意识,不违规用火,不燃放烟花爆竹和在街路乱烧纸钱。倡导文明祭扫,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弘扬绿色、简约、文明新风尚,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环保祭扫,树立环保意识、公德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上祭扫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仪式。倡导节俭治丧,做到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以节约方式寄托哀思,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

开展督导:监督清明祭扫工作落实落细

松桃县民政局深入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安全文明祭扫督导,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殡葬服务机构和公募设置防控卡点,对祭扫群众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做好公墓有关区域日常消杀工作。实地督导检查,要求切实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制定应急预案,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要求殡葬服务机构加强文明安全祭扫宣传,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广播和发放宣传单等,加强宣传、积极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扫,从我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平安清明的目标。(贵州省民政厅供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