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践传承创新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03月24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 王羿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院校肩负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使命,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探讨中医药院校文化传播的创新路径,担负着历史使命,承载着深远意义。

中医药文化蕴含着丰富的育人资源、强大的教育力量,充分、合理、有效地继承发展中医药文化,对高品位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壮大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中医药院校是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基地,广大中医药院校师生是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的奠基人,肩负着重要使命。一流的中医药特色文化是中医药院校建设的“软环境”,中医药院校借助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积极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有利于促进中医药院校从“知识育人”向“文化育人”模式转变。

坚持文化创新为引擎,构建支撑一流学科发展的中医药特色文化体系。当前中医药文化教育教学活动需要构建符合中医文化课程需求的教材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注重教学方式创新,构建一支特色教学团队、打造一流学科,让学生喜欢、向往、进而掌握中医药文化。同时中医药院校要努力实现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支撑一流学科发展的中医药特色文化体系,实现“以文化人”的目标。

坚持以文化自信为基石,增强中医的国际话语权。中医药院校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围绕《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要求,精心设计、多措并举、持之以恒地做好向国际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工作,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与海外各国开展合作办学模式,实行文化先行策略,推进中医药文化“输出”,传播中医药知识,同时将他国文化“请进来”,形成文化间的互融、互通、互鉴,进而增强中医的国际话语权,让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在海外产生深远影响。

坚持以文化传播为推手,促成全民弘扬中医药热潮。继承、弘扬、发展中医药文化,要从整体性、系统性入手,要巧借社会资源,让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联合发力、同频共振。同时通过新媒体宣传中医药正能量,找到大众对中医药文化的兴奋点和关注点,拓展中医药文化传播的深度与广度,纲举目张,有序推进,让中医药文化的精髓浸润人心。

中医药文化是中国本土产生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宝贵财富,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及载体。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运用,对凝心聚魂、助推国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精神层面的实力,进而提高中国在国际中的文化影响力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作者单位:贵州中医药大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