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

“党建+”催生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活力

2021年03月23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 近年来,天柱县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积极运用“党建+”思维,从实处着手、向实处发力,在组织覆盖、队伍管理、推动发展方面,着力提升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党建+服务”促进事业发展。以“服务功能最大化、服务质量最优化”的理念,整合优化现有资源,采取资源共享、一室多用等方式,有效破解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有组织无阵地、有活动无场所的难题。结合地域分布、产业特点以及党员数量等实际情况,采取单独组建、村社联建、社社联建等方式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大力开展“七小行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教育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注重养殖大户、经营能手、企业主培养成党员,不断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通过党员示范、能人带动调动广大职工(会员)的工作热情,持续增强党组织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扶贫”带领群众致富。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村社联建”“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等扶贫帮困模式,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与贫困村开展帮扶,促进农村、企业与农户互惠共赢,拓宽群众脱贫致富的新渠道。43家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村53个、非贫困村37个,带动6679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蓝田镇东风村推行“党支部+贫困户+合作社”模式,全村发展百香果、中药材等产业1800余亩,养牛、养鸡、荷鱼等养殖产业10余个,村集体经济累积达225万元。贵州同源中药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吸纳17个贫困村级合作社,利益联结342户贫困农户,药材种植基地为附近群众创造就业岗位110多个。党支部书记蒋晓俊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党支部被授予全州、全县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党建+公益”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爱心捐赠、访贫慰问、助残扶弱、助老爱幼等活动,将回馈社会作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增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爱心企业集中捐赠4.3万元,第六个“全国扶贫日”捐款29.1万元,为贫困村、贫困户补齐短板。贵州绿色方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发行“生态股”,带动90户村民入股成为股东,解决就业岗位60个,带动辐射周边1000多农户收益,实现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为帮扶村如期脱贫奠定坚实基础。在支部带动下,贵州华业天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如期完成扶贫工程48个,为全县28个贫困村爱心捐款48.2万元,吸纳3个贫困村的2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公司分红,兑现分红14.4万元,促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0年,党支部书记欧阳大成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黔东南日报 潘伯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