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

贵州33条重点河湖实现生态流量实时监测预警

2021年03月23日17: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良坎水电站下放生态流量。贵州省水利厅提供

人民网贵阳3月23日电 (龙章榆)3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水利厅获悉,贵州不断加强智慧“管水”,已正式上线运行的贵州省河流生态流量监管平台设置综合监视、概化图监视、监测预警服务、考核管理、统计分析、生态流量巡查等9大功能模块,已实现对贵州33条重点河湖监测点实时数据查询、生态流量预警与分发。

河湖生态流量是指为了维系河流、湖泊等水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需要保留在河湖内符合水质要求的流量(水量、水位)及其过程。保障河湖生态流量,事关江河湖泊健康,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高质量发展。

系统页面。贵州省水利厅提供

为持续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贵州省不断强化对境内河湖的生态流量监管。2019年底,贵州完成全省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的行政控制断面、重要生态敏感区断面、小(二)型以上水库、农村小水电站等4978个断面生态流量目标核定。2020年贵州制定出台全省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实施工作方案,在国家32条重点河湖名录基础上,增加了11条省领导担任河长的河流,确定了43条省级重点河流,明确生态流量目标确定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

同时,2020年审议通过的《贵州省水资源保护条例》修改增加了“不按照规定下泄生态流量,由县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首次明确不符合生态流量管理要求的处罚措施,对水库水电站等工程管理单位优化运行调度、完善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系统页面。贵州省水利厅提供

截至2020年12月底,贵州省水利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乌江、蒙江等8条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黔东南州水务局、遵义市水务局、铜仁市水务局联合同级生态环境部门或经同级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寨蒿河、巫密河、平江河、亮江河、巴拉河、清溪河等6条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通过各级各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协调联动,2020年水利部重点监管的贵州主要河流断面全部达标,为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提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贵州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贵州将加快推进确定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提升河湖生态流量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生态流量管控,持续加强全省重点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构建多彩贵州山清水秀生态环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