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烟草专卖局:“建、立、定、评”推进党建项目化管理

2021年03月23日15:04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贵阳市烟草专卖局以项目化管理提升基层党建效能为抓手,从“建、立、定、评”四个方面做好党建项目化管理,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检验、相互融合的良好机制,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建”机制。研究制定《党建工作项目书》《项目建设立项表》《项目建设验收表》“两表一书”,实行项目负责制,成立项目组,成员由项目组长根据业务内容选配,项目组不受部门、岗位限制。

“立”项目。按照“选重点、选特色、选专题、选基础”“四选”立项原则,将党建项目与QC课题、精益管理、创新创效结合起来,开展了“知你心、伴你行”系列帮扶、“金叶星火”烟农增收行动、专卖网上办证便民服务等党建项目,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定”路径。项目启动后,通过制定项目关键路径图,明确各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在项目筹划阶段,收集资料、分析现状、制定方案;在项目实施阶段,做好资源调配、数据分析、过程管控;在项目评估阶段,对项目业务环节和党员作用发挥进行可行性和改进性评估,对项目结果开展综合性评估,做到及时总结经验、及时优化提升、及时应用推广,切实发挥党建项目的引领作用。

“评”效果。严格考评考核,将党建项目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通过月调度、季督查、年考评,从业务质量、党建水平、社会责任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估,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述职评议的重要依据,确保每个项目有部署、有落实、有问责、有提高,推动了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据统计,贵阳市烟草专卖局在党建项目化管理的具体实践中,13个党支部、200余名党员带头开展项目20余个,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刘波 张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