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定联络机制 建立沟通平台 服务街区纳税

铜仁代表委员主动协税护税

2021年03月23日09:30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铜仁税务机关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丽平高兴地说,能帮助税务部门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让更多群众享受税收政策红利,也是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20年间,石丽平先后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民族村寨开设100余个扶贫工坊,培养一大批绣娘,将指尖记忆转化为指尖经济,一朵朵绣着“鸽子花”苗绣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帮助3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带动4000多名留守妇女居家创业就业。

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近3年,石丽平和绣娘们,累计享受575万元税费减免。同时,间接带动和扶持松桃苗绣、银饰加工等民族产业发展。

与石丽平有同样想法的省人大代表、铜仁祯通衢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在税收宣传月期间,不但主动参加税法宣传活动,还在独创的“梵净叶绣”产品上,绣上与税收有关的文字和图片,将传统工艺与税收宣传有机结合,让税法宣传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企业能得到发展与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关心。”杨丽说,很高兴为税收工作尽一点微薄之力。

铜仁税务部门的做法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广泛认同,一些区县还商定长期走访联络机制,建立起税务局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学习、交流、互助的平台。

印江自治县工商界的黄仕忠、王蛟龙、何琼等76位印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邀成为街区纳税人代表,对印江自治县税务局的税收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同时,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协调征纳矛盾,促进征纳和谐。

“税务部门对大家的意见建议很重视,这让我们干起协税护税工作更有信心。”印江自治县人大代表黄仕忠说。

针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出的办税厅离主城区远,纳税人办税不便等问题,铜仁市税务部门深化纳税服务,在全市100多个邮政储蓄银行网点设立发票代开点,建立11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实现微信公众号领开发票功能,开发纳税信用等级自测系统,大大方便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税。

“工商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既关注民意,又了解税收工作,是税务部门的好帮手。”铜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大骞介绍,通过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他们介绍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和举措,希望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增强税收宣传效果,为税收共治凝聚合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刚 通讯员 赵晓光 田莉莉 柳钰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