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经济风生水起 最美书店引领时尚 视听产业逐渐成熟

观山湖区推动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2021年03月23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观山湖区将“文化”与“产业”进行深度融合与再造,让文化产业逐步成为观山湖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近年来,观山湖区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省图书馆、贵阳市少儿图书馆、区文化馆、区图书馆等陆续投入使用,综合文化服务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5年在贵阳市排名第一。

整合资源 提升网络视听产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系列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贵州篇》的幕后拍摄执行团队是贵州斯凯威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来自观山湖区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是该园区内一家从事无人机拍摄和应用技术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线下,在贵州省500多个写字楼、住宅小区、商场电梯或候梯厅,还能看到网络视听产业园区企业——贵州淘屏物联网有限公司的名字。该公司是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淘屏有限公司(TAOP)的分支机构,于2018年4月成立,负责“淘屏”在贵州省内的业务发展。

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是以贵州广播电视台宽带电视G+TV平台为基础,面向全省网络视听事业产业要素聚集打造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目前,园区已入驻视听产业相关企业18家,涵盖专业航拍、航拍应用、短视频孵化制作、影视拍摄制作、视听应用技术研发等视听上游要素;还有社区、商场、酒店等视听终端渠道下游企业,以及汽车、旅游等垂直运营企业,基本涵盖视听产业链主要要素。

贵州广电新媒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健说,园区通过轮值主席机制,结合已入驻企业在轮值主席月的履职尽责,探索实施园区企业间的业务合作和入驻企业上下游推荐引入等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对外交流和吸引更多团队、企业加入,开展更精细化的线上线下服务。

随着园区的壮大发展,视听产业全要素的基本集聚和视听应用逐渐成熟,不仅能在就业、税收方面为观山湖区做贡献,还能进一步激发文化类主体向观山湖区聚集。

培育规模 扩大会展产业

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如今已是观山湖区乃至贵州的文化地标,是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酒博会等重大活动的举办地,是观山湖区进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会展具有文化地域性及功能复合性特点,会展中心集展览、会议、酒店、餐饮等功能为一身,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可用于展出的面积为12万平方米,有8个展厅、1个登录大厅和4万平方米的广场,可设置国际标准展位6000个,并设有6000个地下停车位。”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波说,会展中心先后获贵州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贵阳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获中国十佳会展中心奖、中国十佳会展中心管理奖、最具影响力会展场馆品牌奖等。

许多品牌展会纷纷落户观山湖区。数博会使观山湖区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发展迅猛;酒博会作为贵阳会展业的品牌项目,解决了部分地方企业发展和农特产品销售难题,更好地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致富。此外,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东盟文化交流周、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贵州幼教大会……这些展会的持续举办,有力地拉动观山湖区信息集散、旅游商贸及人文环境的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共承接展览、会议和活动等1300余场,其中展览500余场、会议活动800余场。展出总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参展、参观人数累计超过1600万人次。

以展为媒、以会为介。观山湖区依托会展产业,呈现文化魅力,充分汇集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吸引各种优势资源投资建设观山湖区。

锻造品牌 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在观山湖区,有一座“始于文化、兴于文化、盛于文化”的艺术建筑——荣宝斋。

荣宝斋作为一家驰名中外经营文房四宝的老字号店铺,迄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被誉为“民间故宫”“书画家之家”。

荣宝斋贵阳分店于2018年9月10日正式营业,是荣宝斋全国规模最大的分店,经营书画、文房用品、国画颜料、木版水印、装裱修复、文化礼品礼盒等,致力于打造贵州书画爱好者的聚集地。

荣宝斋贵阳分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文会友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往近的说,已与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合作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吸引附近居民前来观展,丰富居民群众精神生活;往远的说,举办了中韩修交26周年画展,贵阳与辽宁、青岛两省专业书画交流展等,可带动贵阳、观山湖区文化旅游发展。”

除此之外,荣宝斋贵阳分店以融合地方特色文化发展作为主线,借助其品牌效应和艺术积淀,结合贵州地方特色推出荣宝斋文化艺术衍生酱香酒、礼品、茶等特色产品。“文化下沉本地,服务地方文化消费,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才能让荣宝斋这个中国传统文化品牌永远扎根贵州。”该负责人说。

一头,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另一头,是最美书店“钟书阁”演绎出的文化新时尚。

钟书阁贵阳店规模约2300平方米,是全国第13家分店。书店内,贵州元素随处可见,山水、溶洞、少数民族图腾成为其最大特色。

区别于传统书店,钟书阁在实体书店的基础上把读书变成享受,书店逐渐“变身”为以阅读为主题的文化空间,深度的阅读、有情趣的生活,成为店家与读者的共同追求。

除此之外,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贵阳市奥体中心、贵州省博物馆……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文化地标背后,蕴藏着观山湖区文化产业的活力与生机。(通讯员 蔡婕)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