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比对筛数据 干部上门优服务 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毕节市税务局主动作为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03月19日15: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税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进行纳税辅导。杨松摄
税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进行纳税辅导。杨松摄

“真的是‘追’着我们享受税收优惠。我们作为建筑工程设施经营租赁公司,常年都在外地施工,但在赫章县税务干部的一再提醒与悉心指导下,远在数百里之外的贵阳也收到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1950元的退税款呢。”贵州创宝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燕昂说。

针对税收优惠政策多,很多纳税人并不能第一时间理解并应用政策这一情况,国家税务总局毕节市税务局开发应用了“减税降费综合分析平台”,通过提取纳税人的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报表、企业所得税年度报表以及财务报表的相关数据,结合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对纳税人的资产总额、从业人数、应纳税所得额三项数据进行比对,筛选出疑似应享受未享受、不应享受而享受的风险企业。

对于应享未享的纳税人,该局通过每月定期对申报数据进行核对筛查,建立健全数据分析台帐,实行动态跟踪监测,分析判断企业是否符合相关优惠政策享受条件,将《减税降费风险清单》推送给各县区局进一步核实,辅导纳税人更正申报,退回多缴税款。贵州创宝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其他10户企业经辅导更正申报后退回了多缴的税款,应享尽享了政策红利。

据统计,该局通过“减税降费综合分析平台”,共对全市2018-2020年企业所得税申报的55930户纳税人申报数据进行筛查比对,发现354户疑点企业,经案头分析后向全市各县区推送风险企业91户,实现了税收风险差别化应对,加强了精准确性性案头分析,主动降低了风险任务推送频次。57户企业的疑点数据得到排除,23户不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经辅导更正申报后进行了补缴税款。

为使企业及时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毕节市税务局在通过多种方式精准推送优惠政策的同时,还与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点对点对接,提醒企业及时办理税收优惠业务,对有疑问的企业提供精细化辅导,确保尽享快享税收政策红利,全力帮助纳税人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童霖、陈漫、张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