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花烛艺人刘贵贤

2021年03月19日08:0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缨 彭芳蓉

又是安化街赶集的日子,街上热闹非凡,但刘贵贤家的大门却紧闭。敲了敲木门,无人应答,同行的当地朋友又只好打电话给主人家,过了老半天才有一个年轻人从屋内跑出来把门打开,看了看我们,留下一句:“你们随便看。”便又匆匆钻进里屋去了。

我们一行人面面相觑,可既然已经来了,便也毫不客气地参观起来。那些雕龙刻凤的花烛确实工艺精湛,做好的花烛一排排挨着墙倒挂着,拼出大面积的大红、玫红色块,看着都让人觉得喜庆。一些制作好的花烛还被放进结实的木盒中,似要准备踏上一次长途旅程。

参观了些许时间,依然不见主人现身,我们只好悻悻然离开。

直到晚饭过后,我们再回安化老街转悠,路过刘贵贤家时见屋内亮着灯光,还有电视的声音,同行的朋友说,刘贵贤老人现在正在家呢。哪能错过这个机会?我们便又再次敲响他家的门,才终于得以见到这位已经88岁的老人。

交谈之下才明白,国庆、中秋是刘贵贤家订单最多的时候,春节这种大日子就更不用说,每年这三个重要节庆到来之前,他们几乎从早上睁开眼睛就开始制作花烛,直到凌晨一两点才会停下来。所以,没有人搭理我们再正常不过了。

“现在已经有100多家找我们下了订单,要做400多对花烛,我儿子、媳妇、孙孙,三个人一天只能做20对,不抓紧时间赶工会耽误了客人的事情。”刘贵贤年纪大了,听力和视力都已减退,早已把一手技艺交给了自己最小的儿子和孙子。

“老大、老三还有他们的媳妇都来试过,动作太慢,做不成。老二是修钟表的,动作就更慢了,掌握不好力度。老五不错,他媳妇手脚也快,孙儿也非常喜欢这个。”刘贵贤的小儿子老五刘仕贵原本在酒厂工作,失业后便回到家中跟着父亲学做花烛,他手脚麻利,做出的花烛造型不输父亲,还带着妻子儿子一起学,如今已成了刘家思南花烛的主力军。

刘贵贤的手艺也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他父亲则是跟着他爷爷学,一代又一代,思南花烛这门手艺传承了100多年。在刘贵贤年轻时,思南县做花烛的可不止他一家,光是这条街上就有4户人家干这门生意。但那时做花烛所用的原材料取自天然植物,每年到了3月间便因缺少原材料而不得不停工,一年总有荒废的时候,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购买花烛的人也不如从前那样多,唯有刘贵贤一直坚持。

他不仅传承了老人的手艺,还自己做了许多创新。他摒弃了老的自然原料,而选择无毒害的化学原料,不仅燃烧时间更长,在高温天气也不易融化,不断创新和精湛的工艺让他在省内外各类大赛、展会中接连获奖,名气越来越大。此外,他在雕刻工艺上更是精益求精,改良设计的龙凤烛工艺精湛,造型优美,燃烧时间长,2016年通过央视报道后竟吸引到山东的顾客远道而来专门定制。

他制作花烛的手艺绝不外传,他说:“现在县城的人没有以前多了,除了传统节日,就只有结婚这种大事才允许摆酒庆祝,虽然对思南人来说花烛依然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但需求量早已没有以前那么大,所以这手艺就掌握在自己家手里好了。”话虽如此,但每逢节假日,刘贵贤家的订单必然排得满满当当,“一年大概挣30多万吧。”他轻描淡写地说。

直至我们结束聊天,他儿子、媳妇和孙子也没顾得上露一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