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县第三中学开展乡土文化研修活动

2021年03月18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政府网消息:为进一步丰富学校校本课程资源,提高教师“乡土文化”课教学技能,培养知家乡、爱家乡的情感。近日,印江三中语文组全体成员相聚在乡愁馆,开展乡土文化研修活动,学校校级领导共同参与。

乡土文化是新课标中的一个亮点,孕育着丰富的课程资源,为语文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次活动开展以“利用乡土文化资源,整合特色实践课堂”为主题,以让语文组教师更加全面的了解我县的乡土文化知识,丰富语文教师的文化内涵,达到加快课堂内外知识有效整合的目的,让老师们关注乡土文化,挖掘特色文化,真正为语文教学服务,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全组教师首先参观了乡愁馆,了解印江民族民间文化,古代学子的科考辛苦历程,印江名人趣事,县域内的古迹文化;参观曹状元故居,探究印江非物质文化红棺葬的来历和曹状元的其人其事,让大家受益匪浅。

接着在古朴的国学讲堂里开展了乡土文化研修活动。活动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做关于印江乡土文化的讲座。他从印江民族文化的起源,印江非物质文化(共19项),印江物资文化(文物类)三个方面较为全面的介绍乡土文化,让语文老师重温了印江县的民族民间文化;并带领语文组教师在国学讲堂里模拟古代学子朗读《三字经》,让教师们切身体会到古朴教学课堂的文化氛围。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对这次语文组开展乡土文化研修活动作指导,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他说,语文组开展这次活动,改变了单一的校内的教研活动方式,活动内容丰富,组织有序,目标明确,新颖有趣,为语文教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堂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丰富了语文教师文化修养,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乡土文化是养育人的精神之水,涵养人的文化之源。这次活动就地取材,把握特色,利用乡土文化资源,整合特色实践课堂。此次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了语文组教师的精气神,彰显了教师们的青春活力。(刘欢 张海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