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教科系统 全覆盖走访贫困学生家庭 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千余个

2021年03月18日08:1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龙泉霏 唐开尧)施秉县教科系统立足教育扶贫工作实际,创新党建、教学、活动、文化驱动“四驱动”模式,不断增强教师责任感、学生互动感、家长参与感,推进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

首先,通过党建驱动、建强班子、党员示范,以素质教育为抓手,常态化开展送教上门、清洁风暴、走访慰问、疫情防控等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党员教师对全县4052户9466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进行全覆盖倾情走访,帮助解决教育教学问题1000余个。同时,坚持以学生发展为前提,结合学生实际撰写教案,以教学大纲和教材为依据,以上课为推动教学的主要手段,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并通过主动对接、找准路子等方式,先后派员到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学习先进学校管理理念854人次。在东西部协作教育组团式帮扶下,各学校分别成立“海陆空航模、绘画、歌唱、朗诵、书法、剪纸、阅读”等多个社团,并开展“四礼三节”“安全月”等大型宣传活动,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规范学生行为习惯,为贫困家庭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教育新常态下,施秉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发展学生动手动脑能力,以特色校园文化教育为突破口,创新打造符合学校实际特点的特色教学理念,为学生创造一个既拥有童心、童真、童趣的学习环境,又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童年。建立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加强对贫困家庭孩子的教育和关爱,进一步巩固教育脱贫成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