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潮镇:“四举措”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1年03月17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3月16日,黎平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九潮镇:“四举措”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内容如下: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贯彻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九潮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生态环保工作目标的实现,按照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该镇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协调和综合监督管理领导责任,其他副职领导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生态环保工作由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及村按照职能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具体抓好生态环保工作,确保了生态环保工作顺利推进。

加大宣传,提高认识。一是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村务公开栏、村广播等为载体转发播放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生态环保法律知识;二是通过利用群众代表大会、院坝会、赶集日、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宣传咨询。通过广泛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来,极大地增强了当地群众的环保意识。

齐抓共管,推进有力。严格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和各部门、各村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整改,狠抓工作落实。村镇办、多彩办、农服中心、综治办、文化站、安监站、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污染源排查。根据工作要求,组织村镇办、多彩办、农服中心等部门对全镇的污染源开展排查,包括工业企业、个体餐饮服务业、畜禽养殖场、集镇及新村的污染源等,对排查出的污染源建立问题台帐并适时进行更新和销号。二是切实抓好环境治理。积极开展生态环保整治专项行动,深度治理环境污染,加大整治力度,有效促进了全镇环境质量提升。三是严格环保执法。通过加大日常监管力度,采取日常巡查、加强突击检查、随机抽查、鼓励举报等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对导致环境受到污染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严格执法,对情节严重的及时上报县级部门进行处理。

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对各村、各单位、各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对干部实绩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由镇多彩办负责对各村、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环保工作的督查与考核,施行环境卫生流动红旗和流动黄牌制度,于每一季度进行一次评比,并将评比结果在全镇进行通报,及施行奖惩制度。(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