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高枧坡组:

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7日14: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南日报消息:瓮安县平定营镇平定营社区的高枧坡组是一个以发展精品水果和种植养殖、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新农村,但是在2018年以前,这里交通不便,村民思想落后,邻里矛盾纠纷不断……

近年来,高枧坡组探索出一条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新路子,拉动了群众经济收入、促进了群众思想升华,建设出一幅和谐新农村画卷。

高枧坡组有61户295人,瓮马高速、瓮马铁路穿过村寨,民风淳朴,群众基础良好。2020年以来,为持续巩固“三下沉五示范”工作成效,按照支部提品质、党员提素质、村庄提气质、村组提资质、治理提本质、群众提才质的要求,在高枧坡组开展“一年一议事、一年一表彰、一年一盛会、一月一评比、一月一晒评”,形成了产业、文化、环境、治理“四变”。

平定营镇平定营社区高枧坡组村民舒庆荣说:“过去高枧坡到处都是垃圾、脏水,现在群众都变得自觉,只要村民组长在群里面一说,就都拿起扫把来打扫卫生。”

路通了,心宽了,群众的抱怨更是少了,2018年村民自治小组成立,2019年建立理事会,依托自治组织,大家沉下心来甩开膀子大力发展产业,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从成立理事会之后,所有的事情都经过自治领导小组和理事会的商量,商量之后,用群众大会的方式让所有的人知晓,知道后就开始实施,所以说卫生、精神面貌等各方各面有很大的改善。”平定营镇平定营社区高枧坡组村民周贵洪说。

通过多次考察调研,高枧坡组决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打造特色种植养殖业为主,依托旅游资源,以瓮安老碾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李家园果园场、平定营镇春晖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平定营纯源无花果基地等9个经济实体为平台,积极利用舒葆初烈士故居、乡情村史馆等现有红色旅游资源和娱乐资源,辐射带动周边商户农户增收致富。2020年以来,舒葆初故居共接待各类参观学习28余次1500余人,周边40余户村民养牛、种植蔬菜等收入每户均2.5万余元。如今,高枧坡组家家住上了好房子、户户开上了小汽车。

为了让基层治理在这里结出更好的硕果,平定营社区正在谋划下一步发展。社区党总支书记郑秋说:“社区将继续积极的带领平定营社区的全体广大居民,继续巩固三下沉五示范,以高枧坡的自治精神,带动周围的村民组共同提质。”(黔南日报 屏顶)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