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海虾 蹦蹦跳跳进成渝

2021年03月17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们这批海虾还有10多天就要上市,100元1公斤,但早就被成都和重庆的商家订完,后续的订单我们只能婉拒了。”3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遵义市正安县瑞濠街道中河咀组的“正安海虾”养殖基地,梅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松向记者说起基地海虾热销市场的消息。

李明松口中的海虾是南美白对虾,该虾种是当前世界上养殖产量最高的三大良种之一,具有生长周期短、抗病能力强,养殖经济效益显著等优点。

不靠海的内陆地区正安能养海虾?而且还在市场闯出了名堂?

面对记者的疑问,李明松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养好海虾是依靠科技实现了“工厂化循环水对虾养殖”,热销市场则是依托成渝的大市场。

“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由蛋白质分离器、复合生物微滤器、综合处理器、高效增氧机等设备组成,为南美白对虾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可控的生长环境。

正是运用了模拟海洋生态为基础的科技渔业,大幅提升正安海鲜的附加值,而且避免了海虾重金属污染等风险,造就了正安海虾的高品质。

“我们的海虾,捞出来可直接食用。”走进梅华水产养殖车间,淡淡海水味弥漫在湿热空气中。公司技术副总刘高奎一边介绍车间生产的情况,一边请工作人员捞了几只海虾出来。

果然,品尝之后,最显著的感受是肉质弹韧劲道,味道鲜美。

而就市场而言,正安恰好处于黔北渝南经济文化的重要交汇区域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辐射带动范围,区位优势明显。

据了解,规模化“工厂化循环水对虾养殖”在贵州乃至国内都还处于起步阶段。不过,南美白对虾内陆市场需求巨大,对此刘高奎信心满满:“海鲜养殖对交通条件要求较高,正安恰好有短时间到达重庆、成都的交通优势,而重庆、成都正是对虾消费旺盛地区,每天的活虾需求量都在7.5万公斤以上。”

“基地目前有一个车间投用,产虾11.5万公斤。”刘高奎介绍,今后其他9个车间全部投产后,可以实现月月都有海虾上市。(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孟锦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