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8104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实施

打造全省养老产业发展引领区

2021年03月16日09:54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从云岩区民政局了解到,以打造全省养老产业发展引领区和区域性养老养生目的地为目标,《云岩区8104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日启动实施。

作为云岩区新时期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指南,《规划》以区域养老服务产业现阶段发展特征为基础,布局实施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八大”重点任务,重点培育养老服务产业“十大”业态,不断增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四大”支撑能力,着力实现养老产业规模更加扩大、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养老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的产业发展目标,推动养老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增长点。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云岩区将布局实施加强城市养老公共服务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全区医养结合、推进养老服务公益事业加速发展、构建多维度养老补贴机制、完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构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体系、优化养老服务产业空间布局、拓宽养老服务产业区域合作等重点任务。以优化养老服务产业空间格局为例,云岩区将按照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要求,规划打造“一园、四体、多点”的养老服务产业空间布局,打造云岩区养老养生服务产业示范园、云岩区生态旅居养老养生综合体、云岩区大健康养老养生综合体、云岩区智慧康养综合体、高端个性化私人订制养老综合体以及多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

云岩区将重点培育养老旅游业、养老康养业、养老文体业、养老用品制造业、养老金融业、养老信息业、养老地产业、养老农业、养老咨询服务业、养老个性化产业等养老服务产业业态发展,推进养老产业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加快发展、融合发展。其中,养老旅游业将创新老年旅游业发展模式,从注重“门票经济”向注重旅游综合型经济转变,从观光旅游业为主向观光旅游、休闲旅游、疗养康复等复合型结构转变,注重提高旅游质量和效益;养老康养业将以健康运动为基础、以康疗保健为突破,重点发展以山地户外运动、主题体验运动为核心产品的养生类健康运动产品,以康复理疗、运动医学康复、疗养服务、体质监测、高端诊疗、中医保健为主要产品的康疗保健,构建“独特的生态资源+原生态运动体验+优质康疗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养老信息业将支持企业和机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手段建设居家服务网络平台,发展老年电子商务,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实现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互联化、物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为确保养老服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云岩区还将充分发挥政府“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行业服务”作用,提高政策措施的支撑能力,增强社会力量的支撑能力,提升产业队伍的支撑能力,加强市场监管的支撑能力,着力激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逐步实现政府基本保障以外的、适合产业化经营的领域向社会化转变,加快形成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国内领先水平的养老养生目的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