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规模以上工业出口情况向好

2021年03月15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牛波)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全省规模工业出口情况呈现“出口规模扩大、企业数量增加、行业集中度高、龙头企业贡献大、小型企业出口需求大”五个特点,助力贵州工业从“内向型”经济向“外”延伸。

出口规模扩大。“十三五”前期,全省通过承接东部转移的电子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总量规模快速扩大,2016年、2017年总量分别为192.02亿元、294.20亿元;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占全国的比重为0.13%,总量位居全国第26位,与2015年相比提升1位。

企业数稳步增加。2020年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企业131户,比2015年增加50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为2.7%。企业主要分布在装备制造、化工和文教用品制造等行业。其中以出口为主的企业52户,占出口企业数的比重近40%。

出口行业集中度高。从出口交货值总量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业、化工行业、酒饮料产业和橡胶制品业等四个行业,2020年合计实现128.37亿元,占全部出口的比重为79.5%。

龙头企业贡献大。以贵州茅台、磷化集团、贵州轮胎、老干妈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贵州制造”在国外市场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2020年贡献了全省近半的出口交货值,占比高达49.5%。

小型企业更依赖出口。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中小型企业79户,实现出口交货值41.62亿元,同比增长0.7%。小型企业出口交货值占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超过60%,普遍对出口依存度更高。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