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三机制”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

2021年03月12日14: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消息:近年来,黎平县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宣传动员到位、纠纷调处到位、监督推进到位,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截至目前,全县200亩以上坝区通过出租、入股、转让、转包、互换等形式累计流转土地面积35078.2亩,流转率63.28%。

一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建立全方位宣传引导机制,制定《黎平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改革方案》,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宣传动员,积极引导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依法、有序、规范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各乡镇(街道)充分用好节庆日、赶集日,强化土地流转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好正确引导,不断提高农户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支持率;强化重点宣传和榜样选树,注重对退休村干、党员、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的宣传动员,鼓励先行先试,并对带头户实行通报表扬,示范带动其他农户广泛参与。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召开宣传调度会24次,各乡镇(街道)累计发放宣传手册2300余份。

二是建立纠纷调处机制。建立协商、调解、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机制,县级由县农业农村局、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合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庭,为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做好法律政策咨询和涉农案件的查处工作;在乡镇(街道)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调解室,对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发生争议或违约纠纷问题,及时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确保农村土地流转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协调解决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纠纷11起。

三是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建立立体化督查机制,各乡镇(街道)充分整合国土、农业等站所,成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工作小组,负责对土地流转各环节进行监督管理,有效防止非法改变耕地农业用途的情形;县级农村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深入各乡镇(街道)对流转机制建立情况、项目规划立项、项目资金拨付、合同签约、档案管理等进行审核督查、跟踪监管,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农村土地流转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开展土地承包流转督查31次,其中县级督查5次、乡级督查26次,累计解决问题46个。(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