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通报2020年农资打假十大典型案件

2021年03月11日10: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3月10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通报了2020年农资打假十大典型案件。

2020年,贵州省各级农业执法部门认真履行农资打假工作职责,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了大批违法违规案件,全省农资打假立案2481件,结案2035件,查获问题农资83687公斤,罚没款516.91万元,有力维护了农资市场秩序。

为进一步提高贵州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有效震慑不法分子,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决定公布具有代表性的十大典型案件。

一、贵阳市清镇市农业农村局查处陆某某推广、销售未经审定的种子案

2020年3月12日,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和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在开展春季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中,在清镇市王庄乡王庄街上陆某某农资经营店,发现标称贵州物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荷玉1号”玉米杂交种、毕节市七星关区惠农玉米育种科学研究所生产的惠农单5号玉米杂交种等12种应经审定未经审定的农作物品种。经查,当事人共购进应经审定未经审定的农作物品种种子416包,销售81包,违法所得2673元。依法没收应经审定未经审定的种子335包,没收违法所得2673元,罚款30000元。

二、黔西南州兴义市农业农村局查处刘某推广、销售未经审定种子案

2020年3月25日,兴义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在兴义市乌沙镇龙寨组现场查获当事人刘某驾驶车辆销售未备案的种子9个。其中,杂交水稻种4个、玉米种3个,常规稻种1个、薏苡米常规种1个;应审定而未审定的玉米种10个,散装玉米种1个;已经销售审定而未审定的玉米种6公斤,计120元。依法没收应经审定而未审定的玉米种,没收违法所得120元,罚款20000元。

三、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查处贵州阳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营假劣农药案

2020年4月7日,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中,发现贵阳三桥后坝农资市场贵州阳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的农药标签不符合规定。经查,“毒·辛”中毒死蜱及辛硫磷的质量分数均未检出,认定为假农药;“草甘膦铵盐”中草甘膦质量分数为23.4,检验结果不合格,认定为劣质农药,涉案农药货值金额共计9500元。依法没收违法所得2452元,没收假农药“毒·辛”24袋、劣农药“草甘膦铵盐”7000袋,罚款8000元。

四、贵阳市息烽县农业农村局查处吴某某经营超过农药质量保证期的农药案

2020年2月25日,息烽县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在息烽县九庄镇对吴某某的农资仓库进行检查时,发现有过期的草甘膦农药250瓶。经查,吴某某将过期草甘膦农药的瓶盖进行更换,已销售200瓶,违法所得800元。依法对其没收超过农药质量保证期的草甘膦农药250瓶,没收违法所得800元,罚款10000元。

五、铜仁市德江县农业农村局查处贵州大沃土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无证经营农药案

贵州大沃土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无农药经营许可证,于2020年6月21日销售磷酸二氢钾、百菌清、甲维氟氯、氯溴尿酸、戌唑醇等7360元的农药和肥料给德江县富源精品水果专业合作社。德江富源精品水果专业合作社根据贵州大沃土公司制定的配方施用后,李子出现斑块和脱落现象,经评估损失为9万元(已赔偿)。2020年7月1日,德江县农业农村局依法对当事人经营场所的所有农药(价值为1699元)进行查封(扣押)。经查,当事人共销售农药10326元。依法没收违法经营的农药(货值1699元),没收违法所得10326元,罚款60125元。

六、黔东南州天柱县农业农村局查处天柱县农资日杂公司销售有效含量与登记批准内容不符肥料案

2020年6月8日,天柱县农业农村局接农户举报,称使用天柱县农资日杂公司销售的福泉牌复混肥后水稻秧苗出现烂根现象。6月16日,天柱县农业农村局对该农资公司福泉牌混肥料进行抽样送检,经贵州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检验该批肥料质量不合格。经查,当事人共购进该批肥料33吨,已销售13.75吨,依法给予当事人警告,罚款7272元。

七、六盘水市盘州市农业农村局查处张某某无证经营农药案

2020年4月29日,盘州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在双凤镇张某某经营的盘州市双凤五花八门杂货店检查时,发现其经营库房内有杀鼠剂6盒。经查,张某某无证经营农药,依法没收违法所得470元,罚款10000元。

八、黔东南州农业农村局查处贵州万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饲料产品案

2020年4月15日,黔东南州饲料工业办公室对贵州万富朝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生产日期/批号:20200409 102的膨化保育仔猪配合饲料、生产日期/批号:20200415 101的肉小鸡配合饲料)两个批次饲料产品进行抽样送检,经贵州省兽药饲料监察所检验该两批饲料产品不合格。黔东南州农业农村局依法没收违法所得34896元,罚款5000元。

九、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农业农村局查处六盘水永洋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超出许可生产范围生产饲料案

2020年2月29日,六枝特区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在九龙社区检查六盘水永洋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时发现,该公司生产的“肉牛羊浓缩饲料8696”不在该企业生产许可范围内。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生产经营超出许可范围生产的饲料,没收违法所得300元,没收违法生产的“肉牛羊浓缩饲料8696”18包,罚款10000元。

十、遵义市湄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郑某某经营假劣兽药案

2020年3月25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和湄潭县农业执法人员联合对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时发现湄江街道郑某某涉嫌经营假、劣兽药和违规饲料。经查,郑某某经营的清肺止咳散、苍术粉(痢疾水肿一撒停)等产品为假兽药,饲料杀菌灵无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依法对其没收假、劣兽药1184袋、饲料杀菌灵32袋,罚款14184.36元。(贵州省农业农村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