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安马村:产业旺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1年03月11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种植户正在采收。肖雄摄

这几天,细雨不断,风吹来还略显冷一些。但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栖凤街道安马村乡亲们心窝里,却是热乎乎的。

“今年,我家种植的50亩砂糖橘和沃柑也挂果了,全部摘下来,毛收入有13万元左右。”3月10日,村民韦全进冒雨采摘沃柑,心里甜如蜜。“这个季节,我们村还有沃柑鲜果,很多客商知道后,都来买,所以这几天大伙都很忙!”

在安马村,种植沃柑和砂糖橘尝到甜头的,不只韦全进。

“我们计算过,丰产的时候,亩产最差都能达到1万斤,亩产值算下来能达到3万元左右,比起种庄稼,安逸多了。”罗文显得意地说。

近年来,安马村因地制宜,以合作社为引领,采取“水果经济+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鼓励村民发展种植沃柑、砂糖橘、葡萄、猕猴桃等水果,多产业发展实现季季有果卖,户户有增收,发展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助推乡村振兴。

而眼下,安马村2017年种植初挂果的沃柑和砂糖橘成熟,一排排栽种有序的树木,加上挂满枝头红彤彤的果子,一幅田园乡村丰收画卷十分诱人。

据安马村村委会主任王大进介绍,2017年6月份,安马村“两委”组织群众代表到广西桂林考察时,大家都对那里栽种的沃柑感兴趣。回来后,安马村“两委”通过邀请相关农业专家对全村气候、土壤等进行全方位调查,发现安马村非常适合种沃柑。“安马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种植的沃柑、沙糖桔,长势快,挂果率高,产量大,前景十分可观。”于是,就在当年,一场涉及70户群众、面积700多亩的沃柑、沙糖桔种植在安马村吹响了产业调整的“进军号”。

除此之外,安马村成立合作社,开展种植技术和管理,跟进打通销售渠道,今年初挂果,就迎来很多客商抢购。“沃柑在盛产期的时候,每亩达到10000-12000斤,砂糖橘亩产在8000-10000斤左右,沃柑只要3-4元/斤批发出去,一亩就有3-4万元的利润,砂糖橘就要有2.5-3万元的利润,市场有保障,大伙发展信心足。”王大进说。

看到了“搞头”,尝到了“甜头”,更有了“劲头”。采访时,安马村的很多父老乡亲纷纷表示,发展产业有奔头,要拿出土地,按照村里的规划发展产业。

王大进还谈到,安马村由于气候原因,沃柑和砂糖橘成熟的时间要比很多地方晚。“物以稀为贵,自然能卖个好价钱。”

与此同时,为打消村民大面积种植水果后的后顾之忧,安马村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卖水果。“线上主要是通过电商平台,只要客户一订货,立马包装发送;线下主要靠州内外等地游客,到果园体验亲自采摘。”安马村第一书记张永方说。

产业旺,乡村兴。据介绍,截至目前,安马村种植有砂糖橘、沃柑、猕猴桃、葡萄等水果近1500亩,发展优质水稻1500亩,高粱1310亩,产业发展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

“安马村距安龙县栖凤街道20余公里,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青山、绿水、田野、洋楼相互映衬,打造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安马村有绝对优势。”张永方表示,下一步,安马村将以产业发展为着力点,打造农旅一体化农村特色村寨,助力乡村振兴。(肖雄)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