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 兴办普惠性幼儿园 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2021年03月10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日报消息:民办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强有力的补充,弥补了资源不足、学位短缺和适龄幼儿入学难等问题。为正确引导民办幼儿园发展,七星关区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统筹规划中,大力补齐各幼儿园短板,通过共享资源,提升办园条件、管理质量,确保全区学前教育呈一片良好发展态势。

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共有民办幼儿园218所,在园幼儿2.6万余人,占全区入园幼儿的49.3%。

政策稳帮扶 优惠返社会

七星关区三板桥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创办于2018年,建园初期,仅有40多名幼儿、8名教职员工。

随着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招生人数的增加,原有的师资无法满足幼儿入园需求。为此,七星关区教育科技局经过调研,决定将10亩地以“零惠利”政策的方式卖给三板桥幼儿园,以减轻民办幼儿园办园压力,鼓励创建普惠性特色教育幼儿园。

该园发展至今,已有400多名入园幼儿、58名教职员工。“平时上课,我们最重视与孩子的沟通,以保育为主,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孩子动脑、动手、动嘴的能力。”三板桥幼儿园园长陈菊介绍,该园利用环境优势,突出特色,打造一所以自然生态为主题的蒙氏幼儿园。

“幼儿园扩建,政府为我们带来了这么大的优惠,我们在买地上节约出来的成本就可以全部用在教育资源的充实和优化上,这也是我们决心办好公益性普惠幼儿园的原因之一。我们要让孩子们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陈菊说。

科学强管理 龙头引发展

为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七星关区教育科技局在全区遴选出6所优秀幼儿园作为龙头园,推动全区幼儿园健康发展。

据了解,6所龙头园由管理较为规范、办园质量较高的幼儿园担任,每一所龙头园负责指导所在片区的学前教育发展。同时,推选出6至8名优秀管理者及骨干教师作为兼职教研员,定期深入教研片区各公办、民办幼儿园,对片区内的幼儿园进行专业指导。

“我们每个月都要组织教师到龙头幼儿园培训,开展教研交流会。这样不仅对我们的专业知识进行了再充电,也是相互之间分享教育资源的一个好方法。”陈菊说。

“全区在27个镇乡建立了资源中心,每一个资源中心辐射辖区内的民办园和村级园。资源中心的建立,不管是在教育教学还是在课程设置上,都对辖区的民办园和村级园有很大帮助,此外,还可以共享设施、教学材料等。”七星关区教育科技局学前站站长李小倩介绍。

通过努力,七星关区近几年的学前教育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条件逐年改善、管理质量逐年提升。

教育抓品质 办学有特色

在政策的支持下,七星关区各幼儿园在办园质量大幅提升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教学抓品质,办学有特色”。

以三板桥幼儿园为例,该园是以打造自然生态为主的蒙氏幼儿园,呵护和启蒙孩子健康成长。除了参加龙头园每月组织的教育教学、卫生保健、环境创设等培训外,该园还每周召开教研会,进行教学研讨。

教育教学中,该园以蒙台梭利哲学观为基础,根据办园的独特地理环境及优势,以大自然、大社会为题材来做主题活动,带领孩子们进行课外劳动,引导孩子们学习、思考、认识世界。同时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自主学习能力,让孩子在体验中去感知、去操作,激发孩子自主、专注、想象、探索、创造等品质,培养孩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前教育是为孩子将来的发展打基础。因此,我们注重孩子个性发展,而不是单纯地为孩子进入小学做准备。培养孩子的自主权利,把选择的机会给孩子,他们才会有对比分析和理性判断的能力,才有方向、有目标。”陈菊说。

保教结合、保育为主的教学原则,促进各幼儿园提升教育教学品质。李小倩介绍,通过政策扶持、龙头幼儿园带领,七星关区办园水平逐步提升,办园条件不断完善,学前教育不断向更好发展。(毕节日报 陈香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