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村务监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03月10日18: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你们老街组这个月的党务、村务、财务工作怎么没有在公告栏张贴?党务、村务、财务工作要及时张贴在公告栏里,接受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近日江口县纪委监委干部对太平社区老街组进行村务监督时的情景。

据了解,为消除基层监督难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覆盖全县105个村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前移监督“哨卡”,充分发挥近身监督优势,实现基层监督全覆盖,及时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彰显村级监督“探头”作用,切实当好群众身边的反腐“哨兵”。

为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监督效能,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江口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定三查三公开”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从党务、村务、财务3个重点方面开展监督,履行监督、提醒和协助调查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监督落地见效,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定期向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汇报工作动态,及时发现上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实做细监督“最后一公里”。

“群众普遍反映,过去村里的发展工作就是‘村两委’关门说了算,支书主任搞‘一言堂’,现在有了村监督委员会,不管大会小会,都会邀请群众代表参会征求意见。现在,村里的路越来越好了,路灯越来越多了,群众的荷包也越来越鼓了,村里还集资给群众们建了个健身休闲小广场,我们的新农村建设得越来越美丽了。”该县太平镇纪委书记吴光兵自豪地说道。

据悉,该县自2018年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以来,共发现报告问题38个。经核查后,立案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次,涉案金额15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效能,做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建设美丽新农村以及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