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她力量”

2021年03月10日08: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3月8日,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贵州省“巾帼学党史 牢记殷切嘱托 喜迎建党百年——巾帼重走长征路·迈进新征程”活动启动仪式在遵义会议会址举行。通过重走红军长征路,追寻了革命先烈的战斗足迹,激励广大妇女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各族各界优秀妇女代表相聚在这里,她们,立足在自己的岗位,以昂扬的斗志、崭新的姿态,为社会贡献着“她”力量,绽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新时代风采。

全体参会党员在红军长征苟坝会议会址学习领悟红军长征精神。

聆听她的传承

在黔北的非遗传承人中,有很大一部分女性,她们中既有技艺高超的绣娘,也有进入非遗行业的新生力量。张忠芳,就是新生力量朝气蓬勃的一个代表。

2007年,张忠芳创建了自己的公司“红飘带”,最初主要负责舞台服装等制作。渐渐,她发现人们对现代生活的追求,使黔北的少数民族服装、刺绣等民族文化面临着失传的危机。凭着对民族文化的一腔热忱,张忠芳开始投身到仡佬族刺绣的挖掘、收集、整理、传承和开发中来。

在抢救黔北服饰、刺绣纹样的崎岖道路上,张忠芳带领团队历时十多年,深入到黔北的12个县市区,调研、收集、整理、复原这些独特元素。为了更好的传承,她安排公司有刺绣基础的技师向资深绣娘学习仡佬族刺绣技艺,成为新一代的绣娘。

张忠芳(右三)和绣娘们。

“忙、累、苦,但一看到绣花纹样,一切便烟消云散。”张忠芳展示着仡佬族刺绣作品,石榴缠枝花、豌豆花、辣椒花、蝴蝶纹......各式的纹样一应俱全,通过潜心研究,该公司的仡佬族刺绣获得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持续做好仡佬族刺绣乃至黔北各民族刺绣技艺的传承和创新的同时,张忠芳还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技艺精湛的“黔北绣娘”,带动一大批贫困妇女让“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用自己的行动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巾帼力量,绽放出新时代女性的底气与自信光芒。

聆听她的无畏

今年48岁的陈丽容,从社区民警到遵义市公安局汇川分局洗马路派出所所长,从警已有22年。

自打陈丽容从事警察工作起,她对未成年人的安全、健康成长尤为重视。多年来,她接触过存在着各种问题的未成年人,针对青春期叛逆、法制观念薄弱、家庭矛盾突出、荒废学业等等问题,扮演了“心理医生”、“调解员”等多个角色。甚至在夜里巡逻时发现独自游荡的未成年人,她总会想方设法“护航”他们的安全。

2011年,一起拐卖儿童事件破案后,陈丽容主动承担了对被拐儿童心理安抚、矫正的工作,在了解到他们一家外来农民工存在的诸多困难后,她积极为他们整理材料,解决了居住证问题,并与当地学校取得联系,解决了该名儿童就近入学的问题。

此次事件后,引起了陈丽容的一番深思。随后,她在汇川区党代会上提交了关于流动人口子女就近入学难的议案,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催生了配套政策的出台。目前,此项政策已经全面落实,解决了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子女就近入学的难题。

陈丽容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

“需要让更多的父母和未成年人知晓安全的重要性!”陈丽容说,她利用学校是实施安全教育的好阵地,每年都要走入课堂开展未成年人安全防范的普及讲座,收到了特别的效果。

持续不断的努力和成效,得到了多方面的褒奖,而她先后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贵州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贵州省十佳女警”等多项荣誉。

“新时代的女性是幸福的,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力,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我定会发挥好“巾帼力量”,在为社会进步的努力中,实现人生自我价值。”陈丽容说。

聆听她的拼搏

眼前的张丽鈜,年龄不大,却暗自有一股劲儿。这个出生在偏远小山村里的女孩,2012年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出国深造,回到家乡遵义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养猪、创业。

她默默在乡间打拼。曾经读书、写字的日常,一下就被下田地、开挖机、操作机器填满,几个月后,她就成了地道的山里人。

2016年,她带领一帮返乡创业大学生成立了贵州梦润云大数据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旨在为农民工提供服务和方便农民工为社会服务。

她做了很多探索,制作化妆品,建设鹌鹑养殖房,还原传统养殖方法喂养土猪,探索解决产量和污染问题,还与贵州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一起研究大坎村的整村规划,一心想着为大坎村的未来出一份力。

项目多,但张丽鈜心思却很细腻,顶着一股认真负责的劲儿,四处走访调研、走村串户做精准扶贫调查、宣传党的政策......这些年,她的足迹遍布了团泽镇的每一处角落。

一次次的自我突破,让公司被农业部乡镇企业局授予了“回乡创业光荣”称号,也成为了省级龙头企业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张丽鈜说,目前她还在探索更多方式,走出一条农民工返乡创业扶贫模式,让大坎村的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

张丽鈜在乡间走访调查。

这位“90后”的姑娘把青春绽放在了乡间,鲜活的创业故事引得络绎不绝的人来到大坎村参观、学习、培训。

“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有更好的变化,让更多的人可以留在本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张丽鈜谈起自己的打算,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自己坚定的信念和行动编织了精彩人生。

三位优秀的女性,是各行各业“她力量”的代表。在贵州,还有千千万万和她们一样勤劳智慧的女性,用她们的智慧和力量为抒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在默默耕耘,不断地折射出“她力量”的光彩。(图/文 弓倩、刘伊伊、罗国莉、刘啟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