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职业技术学院

获批建设“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高水平专业群

2021年03月09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2月,贵州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名单,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获立项,成为首批省级十五所“双高校”之一,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群列为省级高水平专业群进行建设。

组建工作团队抓好申报创建

高水平专业群是推进“双高计划”的核心。为做好申报工作,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组成工作团队学习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借鉴国内“双高校”建设经验,加强调查研究,根据《贵州省高等职业教育兴黔富民行动计划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项目申报指南》要求,编写了《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方案》及两个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方案,聘请专家对建设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参加了全省“双高计划”现场答辩。今年2月份省教育厅下发“双高计划”建设名单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及时启动建设工作。2月9日,学校邀请专家举办了《“双高计划”项目建设评价管理新路径》线上专题讲座;2月19日,学校召开了“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推进会议,认真讨论《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群建设推进方案》,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根据“双高校”“一加强、四打造、五提升”的工作要求和《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黔西北特色农业)专业群建设方案》要求,未来三年,学院将多方筹集建设经费,分3年完成建设任务。通过3年建设,该专业群将努力完成多项建设成果,力争成为黔西北山地农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毕节市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技术服务高地,在引领带动区域内外现代山地农牧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学校对建设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群充满信心。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是1956年组建的毕节农业学校,至今已服务毕节农业64年,申报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已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该专业群由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中草药栽培技术、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畜牧兽医、市场营销5个专业组成,面向黔西北特色农业产业链的生产、加工、检测、销售环节提供服务。群内核心专业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开办于2012年,是2017年来学校着力打造的院级重点专业;畜牧兽医专业是贵州省畜牧兽医类省级重点专业,列入2018年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中草药栽培技术专业《中草药栽培》课程被列为2020年第一批贵州省职业教育兴黔富民行动计划建设高职省级精品开放课程项目。目前,群内各专业在校学生共计869人。

以专业建设为主推进融合发展

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专业群建设,把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机融合起来,以专业建设为主线,积极推进专业与行业、产业、企业、职业、学业融合发展。

目前,学校党建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于2020年“七一”期间被贵州省委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贵州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2020年8月命名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农业工程系农牧党支部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20年7月,该系党总支被中共毕节市委授予“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

专业群教师教学团队比较优秀。建立了30余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的专家学者库和外聘兼职教师库。实践教学条件较为优越,专业群实习实训教学基地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建立优质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30余家。2020年3月中草药栽培技术专业申报的“毕节特色中药材产业实训基地”获批“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实训基地项目(培育)”;2020年12月,学校申报的农产品加与质量检测、畜牧兽医两个专业(职业)获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立项。

深化产教融、校企合作加快专业群发展。学校抢抓中央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机遇,千方百计争取对口帮扶城市广州市大力支持,自2017年与广州港集团联合创办第一个精准扶贫订单班开始,先后与广汽集团、广州地铁集团、雪松集团、广州酒家等16家广东优强企业开办了37个精准扶贫订单班,培养学生1300多人,中央电视台等全国3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学校农业工程系先后与正大牧业、顺丰物流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与正大农牧食品公司、纳雍县康泰达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等60余家企业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该系依托专业群建设,投入600万元,与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共建VR仿真实训中心。随着学校“动物健康服务中心”“农业技术咨询中心”等中心在服务毕节农业产业效应的叠加,“校中厂”“厂中校”的提法已从概念到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一个又一个实体。学校与有关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将课堂、教室搬进企业,实现课堂车间一体化,按照准员工的方式进行学徒管理的做法深受各方欢迎。

专业群内培养的学生就业发展更具竞争力。建立毕节职院12年来,农业工程系共培养毕业生2600余名,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97.78%,用人单位满意度96.38%。建设发展成果较为丰硕,教职工完成省、市级科研项目21项,编写出版教材9本,编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教材7本;获省部级奖项18个。学生获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人、省级一等奖4人、二等奖9人、三等奖33人,2020年下半年在“黔货出山”杯贵州省大学生第一届农产品创新创意大赛中,该系方玉保等学生的作品《乌蒙滋养粥》获得大赛二等奖,在2020年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全省水果行业技能大赛中,学生喻恒艳获得果树嫁接项目个人赛二等奖。

服务“三农”特色突出。学校组建专业团队,针对种养殖、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农产品质量追溯、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等开展技术服务和科普宣传教育,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和职业农民1万人次,完成农技人员职业资格技能鉴定1200人次。

专业群建设明晰九个重点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将伴随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在巩固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带动其他专业群建设,为进一步申报省级“双高校”打基础。目前,学校从九个方面明晰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重点和举措: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一懂两爱”高素质人才;建设融合型系统化数字化的课程教学资源,加强课程标准建设,重构专业群网状逻辑课程体系,跨专业领域开发精品开放课程,开发数字化资源,满足信息化教学要求;与时俱进推动教材与教法改革,依托数字化技术,开发立体教材推进多样性教法改革;打造高水平结构化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产教融合型实践教学基地、校内实训实习基地和校外生产实践基地;实施校企共建产业协同创新的技术技能平台;开展社会服务,打造技术服务中心,成立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组建乌蒙山区特色农业产教联盟,着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贡献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专业群国际化水平;建立健全专业群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郭佳伦 孙波 吴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