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李志敏:专心做一个社会暖心人

2021年03月08日12: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志敏,她是一名退休职工,在单位工作时,她只有一个岗位,现在哪里都是她的岗位。

她爱“管闲事”,“闲事”管到了学校,管到了敬老院,管到了军营,管到了社会的每个角落。

她内心充满了阳光,走到哪里都把微笑和阳光带给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

李志敏。福泉融媒体中心供图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

“这个粑粑真好吃!真香!”又到了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季节,李志敏带着用今年新长的清明菜做的清明粑来到福泉市特殊学校,把粑粑分发给孩子们,孩子们大口大口的吃着香甜的清明粑,撒娇的粘着李奶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算起来,今年已经是李志敏第七个年头在清明菜盛产的季节为特校的孩子做清明粑了。李志敏与特殊学校结缘于2014年她还在红十字会工作时的一次调研,当她看到特殊学校的孩子渴望关爱的眼神,看到特殊学校老师为了孩子们辛苦的付出,她决定不仅自己要把特殊的爱给这些特殊的孩子,还要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让关爱一直延续下去。从那一年开始,她每个月自己掏钱出路费,请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在周末到特殊学校陪孩子们做游戏,帮助老师们照看孩子们的安全,协助老师打扫学校卫生,直到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把关爱特殊学校的孩子作为学校学生社实践的一个项目把爱一直延续。2018年,她在去驻村开展工作前,为每一个特殊学校的孩子买来一件冲锋衣。2020年,她又为孩子们送去了生活、学习的物资。

“每当和这些可怜又可爱的孩子,我的心里都有一种特别想去拥抱他们的感觉,想让他们尽情的抱着我撒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给他们更多的快乐。”李志敏说,与特殊学校孩子的特殊感情已经深深地嵌入她的心灵,植入她的生活,她乐此不疲。

李志敏的行为给特殊学校校长徐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李会长是一个热心公益、心中有大爱的人,她时时挂念着特殊孩子,每年都组织志愿者来看望孩子们,帮孩子们剪头发、送衣服、送粽子等等,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了关心帮助特殊孩子的行列。

“闲事”管得宽管得还好

今年56岁的李志敏,因为退休前曾担任福泉市红十字会会长,大家都亲切的叫她李会长。李会长看到有困难的人,就特别“爱管闲事”。她告诉我们,她爱“管闲事”,可能有遗传家风的基因,她出生在一个充满了爱,充满了正能量的家庭,母亲是一名居民委员会主任,曾经就特别帮别人“管闲事”,所以在知道她为了帮助别人解决困难,花多少钱多少精力“管闲事”时,妈妈从不会责怪她。

李志敏说,她曾经有一个打算,退休后要成立一个“多管闲事”公司,专门经营“管闲事”,这个愿望在她退休后如愿以偿地实现了,现在她带领的“多管闲事”公司叫福泉市义工联合会。2019年3月,她当选为福泉市义工联合会的党组书记,带领着全市几千名志愿者花尽心思“管闲事”。

每年的六月,由李志敏组织发起的出租车驾驶员志愿者在高考期间爱心送考,成为福泉高考期间一道感人的风景线。

“知己知彼、认识自我。”每年开学季,李志敏都要为福泉二中的青少年进行青春期健康教育。她谆谆诱导,用自己在卫生系统工作期间积累的知识帮助学生们成长。

张忍琼等四个贫困学生,现在都已经长大,但她们不会忘记是李志敏阿姨坚持十多年资助她们完成了学业。

2020年初,大年初三李志敏接到疫情防控的指令,她不畏严寒,第一时间组织支部的党员在碧桂广场进行防控消毒和宣传,号召全市志愿者积极发挥作用,全力服务疫情阻击战。为让低温天气和夜间的值守人员不受寒,李志敏积极协调福泉交运公司等爱心企业第一时间捐赠2000斤木炭,为一线值守人员送去满满的爱和温暖。同时,她每天坚持六点起床,带领志愿者洗姜,用自己家的破壁机一点点的打出姜汁熬制姜汤,送到一个个疫情防控值守卡点。为了确保志愿服务有序开展,李志敏每天提着她的“移动办公”百宝袋奔跑于各个住宅小区的防控值守卡点分配任务,调配人员,进行联络协调,筹集物资等系列工作,几乎每天都要熬更守夜,虽然累得腰酸背痛,但她从不言弃,坚持不懈。就这样,李志敏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了一城人,她的志愿服务团队从最初的几十个增加到两千多人。2021年3月,李志敏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

2017年以来,福泉市开展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李志敏的“闲事”管到了全市的各条大街小巷,站斑马线、进行文明劝导、捡烟头、组织烟头换月饼、鸡毛换盐……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李志敏的身影,哪里就有红色的小马夹。

李志敏。福泉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你这段时间表现如何?有没有和别人闹别扭?”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因为性格特点,彼此之间像孩童一样相处,偶尔会发生一些小插曲。逢年过节,李志敏都会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们,给他们送去自己亲手做的粑粑、粽子、汤圆等特色食品,与他们聊天,听老人们“告状”,为老人们“调解”,做他们的亲人。

“李志敏是我们消防队的‘万能妈妈’,我们要组织活动,我们过节要备菜单,过年要做香肠,都会第一时间找到李妈妈,她每次都随叫随到。”曾经在市消防队担任参谋的许凯这样评价李志敏。因为驻泉部队的战士大多是外地来的年轻人,他们离开父母,扎根福泉,保卫福泉,有些战士几年都回不了家。李志敏除了在传统节日和“八一”建军节雷打不动的去部队慰问驻军以外,她还针对各驻军的不同需要开展“妈妈”式的服务,每个星期坚持到武警中队为战士们做一次饭菜,疫情防控的时候为驻军送水果,送物资……用李志敏的话说,她把这些战士当成自己的“孩子”,要让他们在第二故乡生活好,才能让他们的父母放心。

今年的元宵节,福泉中学茅以升班的学生在教室里就吃到了由李志敏和志愿者们一起包的汤圆,这些汤圆有引子馅、芝麻馅、花生馅的,一个个软糯香甜的汤圆让同学们尝到了家的味道。多年来,每到节日,不管是在敬老院、在军营还是在学校,李志敏总是为他们带去温暖,带去欢笑,和大家其乐融融,胜似一家人。

“很多想得到的就去做了,也有一些想到了还没去做的,但只要组织需要,群众需要、社会需要,我就会随叫随到。”李志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认真地专心地做一个社会暖心人。虽然已经56岁了,但李志敏觉得自己奋斗的路还很长,除了把一些必要的“闲事”继续管好,她今年最想做的两件事是:想办法做好青少年的感恩教育,想办法推进全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这两项工作虽然有难度,但她不怕苦不怕累,在志愿服务的这条道路上,她就像上了发条,永远在路上……(胡春林)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